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停车1小时却收费5小时,拒缴影响征信的后果谁承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9:11 来源: 长江云

根据《武汉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武汉市人民政府令第268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自2019年8月6日起,将该市道路停车欠费信息纳入武汉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征信系统)。规定是为了让车主们公平使用公共停车位,然而在实际实行过程中,有不少车主反映一个问题,很多车主都出现过车辆被扣费、乱扣费的情况,导致不少车主不愿意继续交路边停车费了,车主们都有这样的疑问:如果这样的情况影响了征信,算谁的?

2019年推动路边停车收费系统

公布拖欠城市道路停车费车主信息

2019年8月份,武汉市道路停车运营管理单位——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表示:在武汉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车累计欠费金额大、欠费时间长、经多次催缴仍未补缴的欠费主体,其欠费信息将纳入武汉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征信系统),计入欠费主体(车主或单位)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作为其信用评价的重要参考。

2020年1月,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公布了首批拖欠城市道路停车费车主相关信息,已经录入武汉市征信系统。录入征信系统后,会对车主办理金融业务,例如房贷、车贷、申办信用卡等受到影响,不良的征信记录会对车主的生活造成影响,例如无法正常乘坐飞机、火车或者进行其它高消费活动。

多名车主反映

多次停车信息与实际不符

自公告发布以来,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认真核对后,对部分欠费车主,通过短信方式3次提醒告知,对拟录入征信系统的车主一一电话提醒、耐心解答,最终确定首批名单,向武汉市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送。然而很多车主反映,自己冤枉“被停车了”,这是怎么回事?

2021年下半年以来,不少车主反映收到过这样的信息,看到之后心里一阵紧张。家住武昌区的张先生反映,10月30日,他手机里收到的一条短信显示,他有道路停车费未缴,需尽快缴纳,以免影响征信。张先生看到这个信息就气不打一处来,因为从2018年开始,他的车在武汉三镇停放的时候,至少有四次停车乱收费的情况,2020年前乱收费的情况更明显。例如2019年3月22日,车辆只在星海路停了一个小时不到,最后显示是停了近5个小时。

还有一次,车辆停在汉口长江日报路,原武汉晚报大楼前,停了一个小时办事,一个月之后查看停车记录,最后显示车辆停到了凌晨一点,一共25元,像这样的情况一共有四五次之多,最后张先生的操作方法就是,路边停车停一次缴一次费,但是每次收费员都会催他缴以前的欠费,让他十分恼火,没有停那么久为什么要交冤枉钱呢?张先生拒绝交以前的停车费。

这个收费也与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在官方平台上公布的收费标准不相符。

有同样遭遇的还不止张先生一个,家住汉口区的许先生反馈:他于今年10月20号上午10点左右停靠在汉口车站路,两个小时收费19元,他设置了从帐户直接扣除,还没来得及理论,钱就直接划走了,许先生十分气愤。

因为系统原因造成扣费

影响征信算谁的?

除了张先生、许先生,一些市民也反馈了同样的问题,万女士反映她在2018年的时候在建设大道上停了半个小时不到,最后硬生生扣了15元,直到现在,这笔钱她都没有交,觉得不合理。

那么不缴费到底有什么后果?记者在停车系统近日发布的推文中看到了这一条:未交费的驾驶人应当在车辆驶离停车位的次日24时前按照计费标准补交,否则会录入诚信系统。因为几十元影响征信?这确实令人大跌眼镜,也让车主大呼冤枉。甚至不少车主表示,从推行路边停车收费系统至今,都不知道自家的车其实一直是“欠费车”。

政策依据在这里:根据《武汉市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管理办法》(第 268 号政府令)第十八、二十三条规定:使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临时停放车辆的,应当按照规定支付停车泊位使用费,未交费的驾驶人应当在车辆驶离停车泊位的次日24时前按照确定的计费标准,补交城市道路停车泊位使用费;未按照本办法规定的时间补交停车费的,市城市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登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机动车所有权人名单,并录入诚信系统。适时启动司法诉讼程序等措施。

这回紧张了吧?不少车主都不知道自己欠费了,等自己反应过来,也下载个APP,一查,天啦!自己的爱车什么时候也被欠费了,浑然不知, 这也会影响征信吗?

(该车主11月才偶然得知欠费)

那么征信真的被影响了吗?如果因为不合理扣费而拒缴进而影响征信,谁来为这个失误买单?扣走的钱是否能要回来?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联系了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在公众号上公布的客服热线:027-88221111进行咨询。

奇怪的是,这种被乱扣停车费的现象在2019年就有发生,也并非个例,但客服却回应从未接到类似投诉,表示会记录该问题并进行处理,同时对何种情况下影响征信给不出答案。记者只好再次致电管理城投公司的武汉市城管委和国资委,双方均表示对多收费不知情,也不清楚该公司是否在自己的管辖范围之内。

那么市民们到底去哪里才能得到答案?记者在第二天接到了该公司的一位钟姓负责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他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释:

1. 车主未及时缴纳欠费是否上征信?

钟先生明确回复不会立刻上征信,上征信的要求非常严格:欠费总量超过500元,欠费时长达到了半年以上,在这种情况下电话提醒3次仍不缴费将被纳入征信。

2.“巨额”停车费是什么导致的?

钟先生表示这种情况有,但比较少。而对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解释是计时设备出现了故障,由于停车泊位上都安装了地磁感应器,通过这种方式计时。但地磁受诸多因素影响,如地铁从地下经过,而车辆正好在进出车位,可能就影响了信号的发送。这位负责人表示:城投公司目前正在用抗干扰性更强的地磁替换现有的地磁,武汉市的1.6万个中已经换了6000多个。

3.不合理欠费后续如何处理?

该公司承诺,如果是计时设备产生的多收费,可以随时致电客服027-88221111(早7点到晚9点),查证后如果属实,该笔车费免单;如果已经缴费也会给予退费处理。

通过记者的多方了解,路边停车扣费存疑的现象得到了武汉市城投停车场公司的解释和后续处理的准确答复,记者将这样的方式转述给了向《长江云调查》反映情况的车主们,他们也试了一下,第一位张姓车主反馈,四天后,他收到客服的回复,他反馈的几个乱收费的收费记录已经消除了,他也准备把剩下自己真实停车欠费的钱补缴上。

事情到此似乎已经告一个段落,有了结果,但是转念一想,不对啊,搞了半天好像车主从头到位都是犯错的一方,犯错错误差点儿影响了征信,最后城投公司回应问题解决了,好的,你没事了,记录消除了。细思极恐:车主到底错在了哪里?遇到了乱扣费,所以拒交,因为地磁原因,地铁经过震动影响了地磁,请问这些问题为什么要车主们来买单?这样的错误不应该给车主一个合理的解释吗?

记者收集了一些网友留言,发现从2017年试行路边停车收费开始,到2020年就有很多网友投诉路边停车乱收费,然后城投公司只表示歉意,退了费,了事,然后,更多的车主又反馈,其实,你欠大家的是一句道歉!

还有很多问题,至今得不到解决!

记者手记

2018年、2019年到现在,还有多少车主出现停车乱扣费的问题?还有多少车主“被扣费”了而全然不知情的,肯定还有很多,建议有车一族赶紧下载个APP,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出现了欠费的问题,是否是“被欠费了”?

我们要追问的是,2018年就陆续出现的问题直至今日才能得到答复?这样的失误或者说错误,为什么一直是车主在买单?连个评理说理的地方都没有?为何至今也没有看到一篇公开声明解释车主们出现的乱扣费情况,可能不是车主的原因,可能存在的设备故障?为何管理部门对此毫不知情,对前来求助的市民无法给予有效的建议,甚至事后也不过问?只知道一味发短信,让车主紧张,不交费就公影响征信,城投公司和管理部门该如何联手解决和引导市民自觉缴费,杜绝乱扣费,才是管理部门下一步需要反思和努力的方向。记者也会持续关注路边停车收费的更多内容。

(来源:长江云)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