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30元一斤已经比往年同期便宜两成多 初冬的第一口草莓吃出“肉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曹磊

爱吃草莓的武汉市民最近可能已经尝到了初冬的第一口美味。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从11月中旬开始,来自安徽、江苏、浙江等水果产区的时令草莓已经在武汉露面,尽管一斤高达30元左右,仍有不少市民喜欢尝这一口鲜味。

市场人士介绍,草莓的出产季是冬、春两季,武汉本地草莓一般在元旦前后大量采收,目前新上市的也有少量本地货,但口感可能有些差别。

因为草莓30元一斤的身价抵得上两斤猪肉,有市民笑称能吃出“肉味”。但与往年刚上市时动辄40元一斤的价格相比,目前也已便宜了两成多。

草莓新入市 一斤价钱抵两斤肉

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汉口金桥大道的一家连锁超市里看到,红艳艳的新鲜草莓已经按照一盒盒的样式分装,不时有消费者驻足选购。

在草莓区里,29.8元一斤的价签非常醒目,是当场所有水果中最贵的之一。“刚出来的水果肯定贵些,就是让人尝个鲜。”一位导购员介绍,新一季的草莓在11月中旬开始上市,每天的走量不是特别大,但也有不少市民会买。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从汉口黄孝河路至中一路探访了五家水果卖场,每家都有草莓在售,根据果型大小、色泽等品相不同,价格从每斤25.8元到32.8元不等。

而在同样销售生鲜产品的卖场里,当天的五花肉、后腿肉等肉品的价格在每斤15元上下。这样算下来,一斤草莓的价钱抵得上两斤猪肉。

外地货主打 已比往年同期便宜

“现在的草莓主要是来自安徽、浙江的新货,本地草莓比较少。”本地一家连锁超市卖场负责人刘聪告诉记者,每年武汉市场上的草莓货源主要来自本地,只是因为气候、温度、降水量等原因,外地的草莓会抢先上市,卖出一波比较高的价格。

在汉口金桥大道的一家超市里,草莓的外包装上标注了货源产地,多数是来自安徽,没有注明具体品种。导购员称,提前开卖的主要是奶油草莓,因为采购量比较大,目前的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还要便宜一些。

刘聪也告诉记者,去年在11月里上市的新鲜草莓一般都会卖到每斤40元上下,现在的市场价确实算得上是相对便宜的:“应该是外地的来货量比较大,现在的价钱同比便宜了大约两成半。”

跨年之后 或迎一轮降价

在武汉江夏种植草莓多年的徐师傅介绍,本地草莓一般在12月开始出产,而集中大量上市的丰产期则要到来年的1月中旬,那时候的草莓味道更纯正,价格也会更实惠。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专家介绍,武汉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草莓的主产区。各个新城区里的黑色沙性土壤非常适合草莓种植。到了12月底至来年1月初的盛产期,每天都有大量货源入市,所以本地市民吃草莓相对比较“轻松”。

进入草莓季以后,怎样选择更合适?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果蔬专家彭火炬告诉记者,市民挑选草莓时,不要只看果实的个头或外形,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口感有没有草莓本身的味道,可以品尝试吃。在草莓的品种上,来自欧美的奶油草莓和来自日本的红颜草莓肉质相对更软,个头也更大,相对更受消费者欢迎。

业内人士提醒,严格来说,草莓是春季时令果品,目前上市的草莓是反季节果品,价格较高是因为大棚种植的成本较高。等到跨年之后,草莓真正的时令季节到来,很可能迎来一波比较明显的降价趋势。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