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研究生悄悄请假捐献造血干细胞 同学们知道后纷纷点赞 他表示能挽救生命很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7:4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捐献证书

崔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高翔 戚晨 叶雨秋

“我只是捐献了自己可再生的一部分造血干细胞,却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我觉得意义很大。”华中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崔正,因偷偷请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在该校同学中传为佳话。

崔正也成为全国第12137位、湖北省第484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近日崔正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了捐献经过。

4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崔正是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今年8月27日,他收到一封来自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邮件:“崔正您好,我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分库的工作人员。还记得您采集过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吗?您的白细胞抗原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型成功,需再次跟您确认捐赠意愿。”

原来在4年前,还在重庆交通大学求学的崔正,在校内献血时,登记了个人信息,抽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我平常也会献血,此前对中华骨髓库有些了解,觉得能帮助他人,很有意义,那天就办理了入库。”崔正回忆说。

崔正确认了邮件内容后,就第一时间在网上查询捐献相关知识,随后回拨邮件上的电话表示愿意捐赠。“接通电话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有一些激动,感觉自己可能会帮助一个患者。”他说。

接下来的时间里,崔正一边跟骨髓库沟通捐献事宜,一边忙于自己的学业。捐献前,崔正也担心捐献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进而影响到学业。但是他从骨髓库相关工作人员处得知,针穿透骨头抽骨髓早已成为了历史,现阶段是从血液中提取造血干细胞的,这让他的顾虑消减很多。平时,崔正几乎每周都会去打篮球,经常锻炼的他身体素质很不错。捐献前的体检,崔正全部合格。

为救人“消失”一星期

“师兄去捐献前只跟我一个人说了,其他人都不知道,大家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没见到他。现在知道后都觉得他很勇敢,我们都很敬佩。”该校学生孙文彪说。

10月13日,崔正来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开始做捐献前的准备。核酸检测后他就住进了医院,10月14日起,开始注射动员剂,早晚各一次。“动员剂是必须得打的,听医生介绍动员剂能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崔正解释。

动员剂注射后,身体会有些疼痛,“腿疼、胳膊疼,那种疼是骨头疼痛的感觉,我之前有预想到疼痛,没想到这么疼。”崔正说。注射完后,他经常是在床上一躺就是一天。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的人员也经常来鼓励他。

10月17日,崔正注射完最后的动员剂,第二天开始正式捐献。

早上8时进入手术室,开始从右胳膊抽血,血液进入一台大型仪器后,再从左胳膊把血输回体内。“这台机器就是过滤造血干细胞的,整个过程就是不停地抽血再输回我体内,大约有5个小时。”崔正回忆。“机器上会显示血抽出了多少,我记得护士姐姐跟我说,抽出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时,过滤了3700毫升血液。”

最终,崔正一共捐献了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据了解,受捐对象已经接受了崔正的捐赠,正在治疗恢复中

身体恢复后,崔正就回到了学校。“我一直觉得是小事,也没跟很多人提起,最近很多同学知道后都来夸我勇敢。”崔正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加入到中华骨髓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