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超龄”博士被清退挺遗憾 教育资源被浪费更可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日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拟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研究生退学处理的公示》。公示名单显示,共有20名研究生被列入了拟清退名单,其中博士生14名,硕士生6名。拟清退原因为学生即将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据11月23日极目新闻)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相关规定,博士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8年,硕士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基本学制2年。学校根据这个规定来清退学生,操作上无可厚非。

说起来挺惋惜,考上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本身也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是付出努力的结果。考上后又无果而终,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然而,我们也要看到,高校招录研究生,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考上了不好好学,半途而废,相当于教育资源也白白浪费了。这里面既有师资、校舍的安排,也有相关的资金配套等。对那些想读却又受名额限制没考上的学生来说,相当不公平。

更要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拟清退“超龄”研究生并不是孤例。这两年,全国一些高校都在依规对“超龄”研究生进行清退处理。比如,2020年11月,武汉大学曾公示一批共25名拟作退学处理的研究生。2021年1月22日,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发布公告,125名博士研究生被予以退学处理。

全国高校这些清退的研究生,加起来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对教育资源的浪费,可以说是相当惊人了。

这也提醒,对导师而言,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全程管理,如果有学生真的想放弃学业,也应该早些向学院报告。对学生来说,确定不学了,也应该主动作退学处理,而不是“失联”,拖到最后。早一点明确,学校也可以早作安排,至少能减少一些资源上的浪费。

无论如何,人才培养是一个双向的事。高校对学生管理“严进严出”,符合社会期待。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想方设法减少教育资源的浪费,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才好。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