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圆梦冬奥 同享未来 湖北为您准备了一场冰雪盛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7:2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平 通讯员 李宁

自第24届冬奥会定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些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让冰雪运动从北方走向南方、从冬季走向四季。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湖北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着力打造冰雪南展示范省,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迎接冬奥会的到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于今年12月在湖北举行。届时,武汉市、恩施州和神农架等地将为广大冰雪爱好者奉献一场冰雪盛宴。

神农架 一座不断壮大的“雪山”

深秋时节,神农架的大小滑雪场,正在为一年一度的冰雪季做着最后的准备。“ 为满足更多滑雪爱好者的需求,我们对酒店、服务大厅等进行了升级改造。”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副总经理李光红如是说。

2004年,在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刚建起时,不仅在湖北,而且在整个华中地区也仅此一家。“那一年,一个冬天也只有3000多人来滑雪。”李光红感叹道。谁都没想到,在经历16年的发展,特别是第24届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以绿色闻名的神农架有了另一张雪白的名片,那就是冰雪。随着大大小小的滑雪场的落成,有着华中屋脊美誉的神农架已经成为了一座在不断壮大中的“雪山”。除了雪场面积从最初的2万平方米,逐步拓展到20万平方米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外,这儿还有龙降坪、中和、天燕等风格不同的滑雪场。此外,新增的神农顶雪上乐园、大九湖雪乡等项目将给游客们带来更为丰富的冰雪体验。

虽然仅有三个月雪期,但光神农架国际滑雪场一家,去年就接待了12万名游客。“今年我们将于12月4日开业,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举行,相信会吸引到更多的游客!”李光红充满了新的期待。

恩施州 冰雪产业,让他们踏上小康路

今年38岁的谭明秀,家住恩施州巴东县绿葱坡镇。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她还在远离家乡的贵州打工。如今,她的工作单位就在绿葱坡滑雪场,距家步行仅有5分钟时间。“以前从没想过,能在家门口上班!”谭明秀为此感叹道。

像谭明秀一样,自绿葱坡滑雪场2019年正式对外开放后,常年吸纳的当地劳动力就业有260余人,累计缴纳税收超千万元。绿葱坡滑雪场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看得见的工作岗位,它还激活了当地交通、旅游、食宿等整个产业链,让更多的人就此踏上了小康路,这其中就包括开在滑雪场周边的各类民宿。聚友山庄的老板谭国告诉记者,2019年前,每到冬季,他所经营的山庄就进入了淡季,几乎看不到什么客人。现在不同了,自绿葱坡滑雪场建成后,每到滑雪季到来时,他的客房几乎天天爆满,加上餐饮,去年的总收入就达到了100万元左右。

绿葱坡滑雪场总经理胡陶木告诉记者,绿葱坡滑雪场的建成,不仅填补了恩施州在冬季旅游方面的空白,而且还促进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2020年,绿葱坡滑雪及高山运动小镇成功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目前已获得县级“巴东绿葱坡滑雪场研学基地”授牌,正在申报省级研学基地、省级冰雪主题旅游度假区。

武汉市 约着滑个冰,就在家门口

“每到周末,我都会约上好友去滑冰场滑一会冰,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特别的爽!”家住沌口的刘先生是位80后,平时工作特别繁忙,滑冰是他解压放松的爱好之一,坚持了多年。这些年来,他发现武汉的冰场越来越多了,今年在家门口就有了一家。

这家开到刘先生家门口的滑冰场全称是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冰上运动中心,它的前身是军运会媒体中心。助其华丽变身的武汉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规划建设前期,该公司就已经考虑到赛后改造成为冰上运动中心,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一份力量。尽管在这座冰上运动中心建成前,武汉市已经有了近十家滑冰场,甚至不少已进驻繁华商圈多年。不过相比之下,这一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冰上运动中心可谓“巨无霸”般的存在,并一跃成为华中地区面积最大、环境最优、功能最全的标准化冰场。

据介绍,武汉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达成合作意向,采用平赛结合的场地营运模式,赛事期间作为湖北省冰上项目运动队入驻训练比赛使用。平时则开展冰上全民健身运动,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冰上运动。

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

湖北全力打造示范省份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启动仪式放在湖北,是对我省冰雪运动工作的肯定与激励,我们将借此机遇,在湖北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将湖北打造成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示范省份,开创湖北冰雪事业发展新的格局。”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表示。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将其纳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议程。早在2017年12月,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一批冰雪运动户外基地”“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冰雪项目”,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

2020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引领。湖北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冬季项目备战,调整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为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全省8批次1200余人参加国家队跨界跨项选材。经过两年来的选拔,目前有2名运动员继续留在国家队备战冬奥会,他们有望代表湖北上演冬奥会首秀。此外,湖北省体育局还大力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培养后备人才、推动冰雪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冰雪场地26个,在建冰雪场地6个。每年约260万人直接参加冰雪运动,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上,湖北共夺得7金7银9铜。

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在湖北体育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中,特别提到了要利用我省的地理资源优势,促进在竞技冰雪、冰雪健身、冰雪产业、冰雪人才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积极推动冰雪进校园,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持续办好湖北冰雪大会,办成湖北标志性的精品赛事活动;引导各类主体投资新建一批冰雪运动场所,全力打造冰雪运动“一区两圈三基地”,即:湖北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以武汉城市圈为重点的都市冰雪休闲圈和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重点的冰雪旅游圈,以武汉、恩施、神农架大型冰雪场地为基础的冰雪运动发展基地。

冰雪“菜单” 亮点纷呈

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4月

活动地点:武汉、恩施州、神农架林区等地

活动内容:

一、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

二、中国冰雪运动成果展示

三、群众冰雪运动系列赛事活动

(1)群众冰雪大联欢:1、“冰上秀场”活动。2、“冰雪嘉年华”活动。3、“冰雪惠民”免费体验活动。

(2)冰雪系列赛事:1、滑向2022全国青少年冰球系列赛。2、2021年全国高校冰壶挑战赛。3、湖北省“大众山水运动季-酷滑湖北”系列赛事活动。4、湖北省冰雪大会。

(3)冰雪主题系列文体旅活动:1、冰雪旅游节。2、冰雪摄影大赛。3、雪地电音节活动。4、冰雪文化直播活动。5、新春冰雪游园会。6、青少年冬令营。7、雪上嘉年华。8、迎冬奥特别演出。

四、冰雪运动宣传推广系列活动

注:以上活动内容及相关安排,以活动组织方的最终方案为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