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AI医生”5分钟找到梗死核心 汉口一急性脑梗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余瑾毅、通讯员马遥遥)一名中年男子突发中风失语、偏瘫,情况危急。在送医后,“AI医生”(人工智能医生)仅5分钟就迅速判断出梗死核心,计算出关键影像值,帮助医生准确判断病情。术后男子转危为安,语言和肢体功能也逐渐恢复。而这样准确的影像判断,即使技术娴熟的医生,也要花费30—40分钟。

41岁的刘先生家住汉口。11月22日,刘先生突然讲不出话来,右半边身体完全不能动。妻子意识到刘先生可能中风了,赶紧将其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到达医院时,刘先生已经意识模糊,右侧肢体肌力0级,病情危急。

该院高级卒中中心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抢救患者,给予静脉溶栓。同时,“AI医生”上场,在5分钟内快速完成头颈CTA图像的后处理和辅助诊断,生成所有脑灌注参数图像,计算出梗死核心、缺血半暗带体积及不匹配比值等临床需要的关键影像值。“核心梗死区的脑细胞是缺血坏死的,其损伤不可逆,缺血半暗带细胞是还没有坏死的脑细胞,可以挽救。”神经内科主任经屏带领介入团队通过该影像资料快速评估病情。

“影像评估在缺血性脑卒中救助中非常重要。卒中患者前期的头颈CT扫描工作完成后,传统的冠脉CTA图像采集及三维后处理方法繁琐复杂,影像科医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三维重建、判读、评估、审核等。”该院影像诊断科主任王翔介绍,卒中公认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3-4.5小时,卒中的诊疗是“和时间赛跑”。

在“AI医生”助力下,经屏和团队考虑刘先生为左侧颈动脉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塞。专家团队为刘先生实施了动脉取栓手术,用取栓支架成功取出血栓。仅一天后,刘先生的言语功能和右侧肢体肌力明显恢复,没有留下后遗症。

据悉,卒中已经成为全球导致死亡的第二大病因。在我国,卒中更是造成居民死亡和残疾的第一位病因,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2020年起,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将头颈CT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用于临床。该系统对头颈CT影像自动三维重建、判读,并可对每根血管的病变进行标准表述的结构化、标准化报告,随后由医师审核确认和修正,单个病例处理时间缩短到5分钟左右。目前该系统已完成3000多例头颈血管影像处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