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让世界看见湖北 让湖北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4:07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黄鹤楼 武汉木兰草原 十堰武当山 神农架 武汉东湖

恩施大峡谷

襄阳古隆中

宜昌三峡大坝

赤壁古战场

美丽中国,美好生活。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博览会),定于2021年11月26日至28日在武汉举办。文旅博览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承办,今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国家盛会 文旅盛宴精彩纷呈

文旅博览会是我国首次设立的多业态融合的国际性展览,展会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馆总面积6万平方米,按照“1811+N”五大板块布展,即1个综合馆、8大展区、1个中央大舞台、1个文旅集市、N场产品交易会。本届文旅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湖北·武汉之夜”专场推介会、中国文旅高峰论坛及4个分论坛、首届“湖北礼品”评选展示、艺术品展览和拍卖等活动,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展会品牌。

本届文旅博览会前期,还举办了湖北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招商签约大会、湘鄂赣三省旅游消费大联动、全球旅行商大会、全球房车营地自驾游大会、全国重点旅行社“引客入鄂”踩线、武汉文化旅游嘉年华等系列配套活动。

这一国家级盛会,让世界看见湖北,让湖北走向世界!

壮美画卷 大美中国灵秀湖北

游览大美中国。“大美中国”综合馆以一条脉络贯穿六条主线,“链”出中华文明发展图景。步入综合馆游览,长江、黄河、长城、运河、长征、丝路六个覆盖中国版图的主线逐一展现,六条主线绵延不绝,纵横捭阖,图景壮阔,环抱的双弧线结构和合围形态,好似长江黄河张开双臂、怀抱祖国的万象山河,以泱泱大国的大美气度,迎接来自世界的朋友。全景展示我国幅员辽阔的自然风貌和博大精深的历史文脉,展现祖国大好河山的豪迈气概,感受从中国版图地理坐标到中华民族精神坐标的赓续传承,向世界展示中国魅力。

领略灵秀湖北。湖北展区以三大主题版块——“看·颜值湖北”创新式艺术置景、“读·故事湖北”沉浸式微演艺新模式、“游·魅力湖北”高科技应用打造特色体验,突出荆楚文化的灵秀与活力,展现“灵秀湖北·楚楚动人”的各地风采,彰显九省通衢、中国天元之腹地,呈现湖北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壮美图景,领略湖北最美风景、最高成就、最新画卷。

展陈布景 科技加持融合创新

展陈融合创新。湖北科教资源富集,科技创新能力强劲,充分发挥全国最大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存储器基地的阵地优势,充分发挥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湖北本土数十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文旅博览会助力加持,展现“科技+文旅”的融合创新。

科技提升颜值。“大美中国”综合馆创新性打造国内最大的双面环绕柔性屏卷轴,环抱式首尾相连的双弧线造型独具一格,环绕、无缝、柔性的创意性结构,大幅提升观众的观展及互动体验。科技应用渗透场馆设计的每一个角落。“光芯屏端网”高科技打造“龙舟竞技”“高山滑雪”等特色体验;全球首家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消费类芯片——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植入在湖北馆“千年梅树”的片片梅花中;光雕艺术再现出黄鹤楼的千年传奇与浪漫诗篇。同时,还利用地屏、冰屏、裸眼3D、全息投影等丰富的多媒体元素,还原真实旅游场景,强化沉浸式观展体验。以高科技展陈布景,彰显中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积薄发的强劲动能。

群英荟萃 合作共赢扬帆远航

文旅交流互鉴。站在文旅博览会聚光灯下,湖北广开怀抱,提供舞台。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踊跃参加,集中展示本地区的文化和旅游景点、优势文化和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等。文旅产业逾1000家国内外机构和企业共赴盛会,头部企业群星璀璨,集中展示文旅新成果,覆盖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特色美食、主题酒店、游戏电竞、房车露营、水上运动等多种业态。

合作共行致远。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湖北以开放促合作、以开放促发展,博览会将有英国、法国、葡萄牙、韩国、瑞士、泰国及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等15个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及国际旅游机构参展,艺术瑰宝跨山越海,多元文化交融荟萃,在合作中创造机遇、破解难题。现场,还引进了跨境商品保税区,展示和售卖国际免税商品,顺应开放合作的历史潮流,顺应互利共赢的人心所向,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文明传承 跨越千年历史记忆

复原宏阔时空。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九大博物馆从历史中走来,展现多样“国家宝藏”文物元素,开发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文创产品,众多博物馆将精选其中具有代表性及热销的文创产品,分主题进行集中展示。山西博物院带来“青铜华彩”“有凤来仪”明星文物“鸮卣”系列,让广大观众实现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的美好心愿;河南博物院带来主打明星产品——体验类“盲盒三剑客”的考古盲盒、修复盲盒以及传拓盲盒等。其他博物馆也展现“宝藏”,为观众提供多元化的文化休闲消费选择。

跨越千年记忆。十位非遗传承人穿梭时间长廊,现场展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苏绣、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十大非遗技艺,重现独特东方神韵,尽展深厚文化底蕴,在器物之美、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文化之美中徜徉沉醉,更加坚定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策划: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