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破冰与突围·县(市、区)委书记全媒体纵横谈】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红色热土“风”“光”无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8:14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0日,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通讯员 林继兵 何永照

一张红色旅游资源分布图,一张绿色生态茶园图,一张古香古色的鄂北民居图,还有一架小型风电模型。

11月20日,大悟县委书记余海群带着展品,来到湖北日报5G演播室。

“红色、绿色、古色是大悟的底色,如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在红色热土、中原突围地铺就了新的色彩。”余海群一脸自豪。

“美好”二字有着特殊含义

大悟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十大将军县之一。革命战争年代,大悟人民历尽艰险,饱受磨难,为中华民族解放和新中国成立付出了重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

“正因如此,大悟人民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尤为珍惜。”余海群坦言。

头顶“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多年,大悟去年终于历史性告别了贫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悟将“美好”作为新的奋斗目标。

刚刚召开的大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三个美好”的愿景:我们置身于一个美好的时代,要奋力建设美好的大悟,给64万大悟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

美好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自己来创造。”余海群说,当年,中原突围战役发生在大悟县,铸就了具有鲜明特征的中原突围精神,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必须弘扬中原突围精神,以“闯”的魄力,“抢”的意识,“拼”的劲头,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大悟。

新能源“风”生水起

大悟风光自然天成,水能、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富集,尤其是光能资源丰富,年辐射量每平方米达1317千瓦,是湖北省太阳能辐射一类地区。

“利用好大自然的馈赠,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余海群思路清晰。

作为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近年来,大悟有序开发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绿色能源,建成五岳山、江家山、仙居顶等风电场15个,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3座和一批村级光伏电站,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5亿千瓦时,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大悟被誉为“华中风电之都”。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化、低碳化将成为生产方式转变、经济发展转型的主旋律。”余海群说。

11月10日,大悟与能源水利领域的领军企业中国电建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建设百万千瓦级多能互补新能源基地,包含新能源、绿色建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信息等领域,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00亿元。该项目的签约,标志着大悟新能源产业发展将进入“风光无限”、多能互补的“快车道”。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大悟将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协同控制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推广清洁生产,支持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探索开展“零碳乡村、零碳社区、零碳校园、零碳机关”“四个零碳”创建,推动低碳环保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迈入武汉“1小时通勤圈”

正在紧张施工的武大高速项目正式进入沥青路面摊铺新阶段,明年通车后,大悟到武汉仅需1小时。

面对“武汉城市圈”带来的重大机遇,余海群充满期待:“深入研究吃透武汉市各类规划、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政策体系,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下好融入武汉城市圈先手棋。”

产业链式承接,是做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的关键。余海群介绍,大悟积极对接武汉“965”产业集群,招商引进一批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大项目,填满做实中国光谷·大悟科技园、大悟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园区,提档升级大悟主导产业。抢抓山川协作工程黄陂结对支援大悟新机遇,加快两地旅游一体化发展。

借力“同城化”,共享公共服务。余海群介绍,大悟将力争再引进1至2所大学入驻县科教产业园,依托武汉市优质医疗资源,争取建立跨地区医联体。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与武汉市开展区镇协作、部门协作,逐步推动跨地区政务服务融入融合。

滠水河为长江支流,发源于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于武汉市的钱耿岭注入长江。大悟与黄陂区两地互相学习借鉴河流治理保护经验,沟通建立上下游河流保护机制。

余海群介绍,除了治理河流,大悟还积极参与打造“一环两屏”生态协作圈,大力发展康养度假、都市农业等产业,争取武汉市将大悟列入武汉城市圈生态补偿机制试点,通过转移支付、对口支援、生态项目共建等形式,推动大悟生态文明建设。

个性问答

善于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能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主持人:您是我省派往沪浙跟班学习的首批干部之一,听说,您学习归来时带了一箱子“宝贝”,能与大家分享一下吗?

余海群:所谓的“宝贝”,其实是一箱子资料。包括“五水共治”、葡萄产业发展、民宿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数字化改革、城乡规划建设、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垃圾分类、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等文件材料。

置身浙江,深入浦江,时间虽短、收获很大,他们的很多经验做法是可复制、可借鉴的,我们要善于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能力。首先借鉴浦江打造小微产业园的经验,在大悟建设现代小微产业园,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用地难题。其次是,实施新乡贤计划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我们制定了《关于实施新乡贤培育计划的十条举措》,建立系列工作机制,支持引导新乡贤助力发展实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让新乡贤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大悟的重要力量。

民生福利

每年建设一座城市公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主持人:有市民反映,城区可供休憩游玩的场所太少,能否在将来得到解决?

余海群:大悟是国家级贫困县,前期更多的是将财力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导致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力度不够大,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每年建设一座城市公园”,2022年2月,我们将启动建设大悟县泉水寨森林综合公园建设,设计“一心一带五片区”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心”为入口门户中心,设计入口广场宣传展示泉水寨森林综合公园整体形象;“一带”为南北向串联各功能区的休闲游憩带;“五片区”为公园门户区、田园风情区、山林养生区、文化运动区、山林抚育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态体系、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