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韩石化参与项目拉动下游产业超万亿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何俊)11月25日从中韩石化获悉,该公司参与研发的科技攻关项目——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自投入工业应用以来,共建设项目12个,总年产能达973万吨,拉动下游产业产值超万亿元。最近,该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始于1983年。2013年,该技术首次在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实现工业化应用。从项目研发的设计阶段开始,中韩石化即全程参与,从应用角度提出诸多优化改进意见。项目投产后,又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组织攻关,成功解决了系列重要技术难题。

自2013年一次试车成功,到2021年完成改扩建,武汉乙烯装置实现了安全、环保、经济长周期运行,主要产品产量、质量、能耗、物耗等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在武汉乙烯项目的生产实践中,该成套技术得到不断完善,并在此后的推广运用中取得新的成功。

经国内专家鉴定,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其研发和应用成功,使我国率先成为世界上全面掌握轻质原料、重质原料及高含烯烃原料裂解技术的国家。

据介绍,此次共有10家参与研发单位共同获得这项国家最高荣誉。在获奖单位中,中韩石化位列SEI、北化院和天华化工机械3家工艺和设备研发单位之后,排名第四。

据了解,此项成套技术研发历时30多年,承载了两代石化人的梦想。30多年来,我国乙烯成套技术不仅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更实现了从1到N的跨越。2020年,中国乙烯年产能达3518万吨,是1983年的56倍,稳居世界第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