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建设城镇“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社区医院开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7: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通讯员孙苗)“又方便又安心,这一年,我的高血压多亏了小付医生管理,没再发作!”11月24日,59岁的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居民鄂如意量过血压后不住地夸赞。一年来,鄂如意与社区医生付燕芝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多年的高血压,在规范控制下十分“平稳”。

鄂如意的故事是我省“万名社区医生便民服务提升”的缩影。今年,全省社区卫生服务网加紧织密补强,打造城镇“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为实现这一目标,“万名社区医生便民服务提升”项目列入湖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由省领导带头领办,省卫健委等部门共同推进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建成发热诊室228个,发热哨点126个,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2.1万名社区医护人员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实现100种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就能得到诊治的目标;已完成对455万名高血压患者、122万名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连续性、封闭式的规范健康管理,全面实现城市医疗卫生15分钟服务圈。

此外,114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全部实施一般诊疗费政策、取消挂号费和诊查费等,并纳入医保,落实按比例报销;17个市州已全部推进“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药品零加成政策”等落实落地。相关报道第3版

慢病建档,家庭医生随访——

社区医疗让我晚年健康更有保障

“家庭医生”李春常(左)为居民范隆云细致测量血压并叮嘱注意事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李红莉

采访时间:11月24日

采访地点: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

11月24日,14时,63岁的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居民范隆云准时出门。5分钟后,他就到了离家仅千米的花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范隆云平复片刻,卷起衣袖,配合医生量血压……

38岁的花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李春常,戴上听诊器,眼盯血压仪水银柱,仔细观察。

“范爹爹,您的血压高压125,低压85,最近指标都控制得不错!”李春常露出微笑。

“我的胰岛素现在打11个单位,血糖值也控制得不错,就是排便不畅,怎么回事?”范隆云问。

“控制血压和血糖的药物对排便有影响,您不要一便秘就用开塞露,对肠道刺激太大,可以改服一些口服的润肠药。另外,饮食、适当运动也很重要。”李春常耐心讲解。

“好好,你的话,我信,照着做!”老人频频点头。

今年初,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推广义诊中,李春常遇到范隆云。“他跟别人不一样,爱笑、耐心。”老人立刻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包。

“签约后,我有时觉得身体不舒服,就给李医生打电话,他随时随地都接听,马上给我建议。”老人说,“这电话前不久还救了我一命!”

原来,今年6月,老人在家附近突发偏瘫,家人赶紧拨通李春常电话。听完简短病症描述后,李春常和众人赶到,将老人抬到社区医院。李春常紧急给予治疗稳定病情后,请120将老人迅速转诊上级医院。后经医生诊断,老人患的是脑梗死。多亏家庭医生李春常急救得当,范隆云才在上级医院救治成功。

生死之谊,让老人激动不已:“李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社区医疗让我的晚年健康更有保障!”

一年里,他不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免费体检,还享受到B超、心电图、胸片、肝功能八项等检查项目的减半优惠。更重要的是,“家庭医生”李春常每个季度还会携带体检包来到他家中,面对面进行免费检查和健康指导,建立并更新电子慢病档案。

“从那以后,我的高血压、糖尿病一直控制得很好。几乎每个星期,李医生都给我打电话,对我的治疗跟踪评估。”范隆云竖起大拇指。

2021年,花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辖区4000多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居民以及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完成签约服务,让一大批像范隆云一样的居民就医路越走越近,病人及家属满意度达99%。

百姓感言

社区医院就在家门口,除了打疫苗,家里人平时身体不舒服,我都带他们来社区医院。这里环境不错,离家近,医生服务态度、技术也挺好。“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是党和政府给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实在事,我要衷心点赞。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居民 鄂如意

我的经历说明,签约家庭医生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和保健服务。相信今后不断进步,还能体验到更多党和政府在卫生健康方面的好政策。我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还会提升!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街居民 范隆云

资料链接

全省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建设,已建成发热诊室228个,发热哨点126个

全省2.1万名社区医护人员对接服务居民,全面实现城市医疗卫生15分钟服务圈

实现100种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就能得到诊治的目标

完成对455万名高血压患者、122万名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连续性、封闭式的规范健康管理

全省114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施一般诊疗费政策、取消挂号费和诊查费等,全面纳入医保定点并已全部落实按比例报销

当好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湖北日报评论员 付勤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社区医院主要为社区成员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承担着区域内常见病、慢性病的筛查和防控的重要职责。

在我省“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落实行动中,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印发《“万名社区医生便民服务提升”项目实施方案》,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划布局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城镇“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不仅持续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也让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就是无本之木。近年来,国家将社区医院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为社区居民提供低价、就近、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分流常见病、轻微病病人,已取得积极成效。平时有点小感冒小咳嗽,老人想量血压,孩子要打疫苗,都不用挤在大医院里排队、等候,大大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体现了基本医疗的公益属性。

人们看到,现在的社区医院不仅方便,环境也更好了,温馨干净、服务到位,医生护士和药品都让人放心。小病去社区医院,已成为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首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