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狗咬人”咬出了狗主人的哪些事?核心问题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8:0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1+1丨“狗咬人”,咬出了狗主人的哪些事?

近日,河南安阳的“狗咬人”事件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当事人对于狗咬老人的事实拒不承认,各管理单位相互推诿,令连续10次报道此事的记者失望落泪。9月20日发生的事件,当事人直至11月19日才出面道歉。11月23日,安阳市对事件涉及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安阳“狗咬人”事件小事为何被拖大?为什么一件简单的“小”事,需要费这么多周折来解决?

狗主人拒不道歉的底气何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杨小军:我认为他的底气来源于他能搞定相关部门。老百姓常说那句话,一个市里面的某个有职权部门的科长,在地方上可能还真算个官。“狗咬人”事件能拖两个月,包括公安、城管、市场监管,他自己的单位都在努力压、努力推这个事情,这就说明他能搞定这些部门,所以我认为他的底气来源于他足够的关系网。

当事人的单位为什么用执法装备对付受伤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杨小军:当事人所在的单位是安阳市场监管局下面的一个执法部门。这个单位自己配置了伸缩棍,这个伸缩棍可能没有经过公安机关审批,公安机关可能也不管这个事,这叫所谓的非警用制式装备,但是却是这个单位的执法装备。单位为什么要拿执法装备来对付受伤者呢?因为想把“狗咬人”事件压下去。所以我刚才讲有的单位是拖,有的单位是推,有的单位是压。这个部门显然是想把事情压下去,那么实在不行,就动用武力,动用执法装备和执法手段,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

河南安阳深刻反思“狗咬人”事件

23日下午,河南安阳市召开了全市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大会。会议提到,“狗咬人”事件,暴露出当地一些单位、干部6个方面的问题。事实上,安阳早在2011年就出台《安阳市市区养犬管理暂行规定》。从这次“狗咬人”事件看出,当地涉事各部门解决过程中均互相推诿。

核心问题是“不想为、假作为、乱作为”

对于警示教育整顿大会上提出的“不思进取不想为、求稳怕乱不敢为、本领欠缺不会为、消极懈怠慢作为、装模作样假作为、以权谋私乱作为”6点总结,杨小军强调:(1)不思进取不想为,压根就是不想为,所以不要拿别的东西来把这个核心点给掩盖了。(2)装模假样假作为,这个所谓的督促,督促了什么,他们是有办法,有手段的,他就是不想做。(3)以权谋私乱作为,去找当事人部门的时候,他就想把你压下来,甚至不惜动用执法手段,滥用职权。

为何会出现主管部门互相推诿的情况?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杨小军:规定都有,也很明确,现在的问题出在不按规定办。比如说大型犬和烈性犬在城区是不能养的,全国都是这样,但主管部门就是办了。出了纠纷,就需要当初批准养大型犬的部门来处理,公安和城管两个部门应该联合来查处,包括纠纷道歉。其实推诿背后的理由,就是不想处理这个事,所以是执行层面出了问题,而不是规定层面。

解决类似事件需要执行“首问问责制”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 杨小军:凡是执行层面的问题,结合安阳这个例子有两点特别值得我们注意。一个是“首问问责制”,就是谁接了案子,老百姓找到谁,就必须办到底,这个制度在很多城市早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互相推诿,不让当事人疲于奔命,到处去找人。第二个就是如果有当事人的诉求反映上来了,主管部门必须在多长时间办完,要规定具体时间,不管是否做出结论,结果和理由必须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