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陈小峰被推选为襄阳楷模候选人,哑叔回家后,当地政府也送来三份大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09: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蔡青 周萍英

从河北流浪到湖北,聋哑老汉都红江在老河口遇到了热心小伙陈小峰。把哑叔“捡”回家后,12年里,陈小峰悉心照顾,让哑叔在远离亲人的日子多了些温暖。

不久前,陈小峰通过老河口警方为哑叔找到亲人,年迈的哑叔终于和家人团聚。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回家后,当地政府为哑叔送上三份大礼:新户口本,低保和残疾证正在按程序办理中。而陈小峰也被推选为襄阳楷模候选人。

陈小峰和狗狗都是哑叔的好伙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王永胜 摄

政府为哑叔送来温暖

一个“失踪”了十多年的人,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恢复身份。

24日,河北省泊头市四营派出所民警苏晨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哑叔走失后,身份证一直留在家里,但户口本因信息不全失效了。四营派出所特事特办,第二天就将哑叔的新户口本送到了他家里。

苏晨辉是哑叔都红江寻亲的见证人。当初,湖北老河口警方联系到四营派出所,查找哑叔的信息,正是苏警官对接的。

听了湖北民警的情况介绍,熟悉辖区情况的他,马上就想到了都李泊洛村走失的聋哑人都红江。他查找了都红江的户籍信息,又马上联系了都红江的家人进行确认。湖北民警传过来哑叔的相关资料,虽然照片上的人容貌有了很大变化,但家人还是一眼就认出那就是都红江。

这才有了后来哑叔和家人视频认亲、千里相见的感人场景。

哑叔的外甥对极目新闻记者说,派出所民警不仅为舅舅送去了新户口本,还贴心地指导他们去申请低保、办理残疾证,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为哑叔办理低保、残疾证等手续。

据介绍,哑叔所在的都李泊洛村,是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四营乡下辖的一个小村庄,主要种植有梨、桃、苹果等,53岁的哑叔将来可以靠劳动生活。除此之外,村里还准备修缮哑叔的老房子,让哑叔居有其所,老有所依。

乡亲们茶余饭后念哑叔

生活12年的地方,足以成为一个人的第二故乡。

哑叔也是。如果他能亲口告诉我们,他一定会讲好多好多有关湖北老河口和乡亲们的故事。

11月24日,冬阳洒在一望无垠的田野上,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

漫步在老河口市薛集镇陈庙村,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村民们三三两两晒着太阳。陈小峰的绿峰蛋鸡合作社,是这几天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一群村民站在合作社门前的空地上,嗑着瓜子,回忆着哑叔在村里时的趣事,谈论着从各方汇聚而来的哑叔回家后的点滴信息。

一只半米高的狗从养殖场里窜出来,它是哑叔在陈庙村时的老伙伴。

一名妇女冲它丢一颗瓜子喊:“你的哑叔回河北了,快去找你的哑叔!”

狗长得很壮实,皮毛油光发亮。村民七嘴八舌地说,哑叔走之前,狗刚下了一窝崽,有十来只,哑叔特意给它们在厨房暖和的柴堆里做了个窝。

陈小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就在哑叔回去后的第三天,他和哑叔视频连线聊天时,听到哑叔在手机那头“咿咿呀呀”比画着狗。仿佛有心理感应,这条伴随哑叔四年的狗,还从窝里钻出来,围着养殖场到处找哑叔。

村民们说,哑叔早已成为乡亲们中的一员,哑叔回家太突然,成了他们的念想。

真情已刻在彼此的心里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目前老河口市薛集镇正在为陈小峰申报“四好青年”,襄阳市委宣传部也正积极推选他为襄阳楷模候选人。

陈小峰说,收留哑叔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而和哑叔处得这么好,确实是缘分。“他的手语,专业老师都不懂,我懂。我打的手语,别人看不懂,也只有哑叔明白。”

哑叔的外甥穆海明说,陈小峰只是一个农村青年,却有着金子般的心,他代表了湖北人的热心善良。为表达一家人的谢意,他们在11月16日去接哑叔时,给陈小峰带了一些礼品,还拿出一些钱表达谢意,可陈小峰坚决不收。

哑叔临走前,陈小峰除了塞给哑叔1000元现金外,还在他的行李里悄悄放了家乡特产。

这几天,陈小峰总是念叨着哑叔的好。他说,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哑叔也会去帮忙。前段时间,有人家办生日宴,哑叔还去帮忙了。有一位村民腿脚不好,来养殖场玩,哑叔也会捡几个破皮的鸡蛋让他带回家。

办了养殖场后,哑叔把养殖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陈小峰说,养殖场忙的时候,需要雇人捡鸡蛋,哑叔会一直用手势告诉他们怎么捡,千万别弄破了;供应商送玉米等饲料过来,哑叔一一过秤,发现有短斤少两的,就会“哇哇哇”地批评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