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通讯:缘牵一线两国情——中黎建交50周年之际访民间文化使者爱德梦和赵颖伉俪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0: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贝鲁特11月25日电(记者 刘宗亚)今年是中国与黎巴嫩建交50周年,也是黎巴嫩人埃德蒙·易卜拉欣(中文名字:爱德梦)和他的中国妻子赵颖结婚20周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崇仰,埃德蒙·易卜拉欣不远万里前往中国,在北京学习了两年中文和七年中医药。

由于对自然疗法有浓厚兴趣和从小养成的素食习惯,这位黎巴嫩青年曾花了好几个月进行调研,对日本、韩国、印度和中国文化进行比较,最后选择到中国负笈求学。

在中国学习期间,他得到了一个美妙的中文名字——“爱德梦”,有爱,有德,有梦想;也收获了爱情——他遇到了一位同样热爱异域风情和文化的中国姑娘赵颖。共同的志趣爱好成就了一桩穿越万里的跨国姻缘。

2001年,爱德梦与赵颖在黎巴嫩结婚,并在贝鲁特开办了一家中医诊所。这是黎巴嫩首家中医诊所,一开始一个月只有一个病人上门求医问药,慢慢积累到现在每天接诊几十个病人。中医在黎巴嫩也从几乎不为人知到越来越受到认可,很多人开始认识到有些病可以通过针灸按摩等保守治疗免去动手术之苦,同时还节省治疗成本。随着黎巴嫩人对各种天然疗法兴趣的增加,爱德梦会抽时间提供中医培训、参加学术机构和医疗行业内的对话会,寻找一切机会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医。

在中国与黎巴嫩庆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爱德梦夫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爱德梦说:“中医药有数千年的历史,是一种融合了佛、道、儒三教思想的医疗体系,从中医药中可以找到不同文化。古老的中国语言文字也是如此,所以我在学习中医之前专门学了两年汉语,而且学习中医的时候也是用汉语学习的。

回望牵手共度的20年,这对恩爱如初的伉俪认为,热爱并学习彼此的文化对于他们个人的成长大有裨益。赵颖说:“爱德梦帮助我更好地了解祖国文化,从而深入探究生活和幸福的真谛,尤其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所诠释的人类的幸福。”

爱德梦淳朴的家庭价值观更加深了赵颖对黎巴嫩的热爱和归属感。她对记者说:“中国和黎巴嫩都很重视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稳定的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更是人类共存共生的精神基础。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一直强调稳定,只有稳定和谐,才能持续发展。”

赵颖认为,“基础稳定之后,就要有追求。”爱德梦对家人的爱,对病人的关怀,以及在中国求学路上的执着,深深吸引着赵颖,更加深了她对他的爱。

“中医不是一门容易的专业,需要下苦功夫去学习、分析和实践,但爱德梦成功地掌握了它。我认为,这是黎巴嫩人善于观察世界并从不同文明和文化汲取宝贵营养的一种体现。”赵颖说。

黎巴嫩人民,不管经历了多少苦难和危机,但总能生存下来并变得更加强大,这让赵颖非常钦佩。“经历了那么多冲突和战争,黎巴嫩人仍然站在一起,永不放弃……了解到历史上贝鲁特曾经数次在被地震和海啸摧毁后重建,我感到十分惊讶。”

而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心则让爱德梦深为感动。他说:“中国强大的治理能力和透明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有人民团结一致,发展目标一致,才能让事情变得更容易,才能把事情办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是中国在各方面都治理得很好的原因所在。”

长期在黎巴嫩生活的赵颖见证了近20年来两国关系平稳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加深。2006年,她直接参与了中东第一个孔子学院——黎巴嫩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并担任管理团队成员达四年。之后她还组织在黎华人开展全黎巴嫩范围的汉语教学工作,作为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和其他高校汉语教学的补充。

为更好地加强两国人文交流,2008年,她开始协助黎巴嫩当地旅行社接待中国旅行社代表考察,并于2010年注册旅游服务公司,在黎巴嫩开展旅游地接服务。2011年,她成立了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以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来推进中黎合作。

多年来,她不断通过自媒体和中国媒体发表文章,宣传黎巴嫩是中东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近来,赵颖一直在积极与约旦旅游局联系,商讨共同接待旅游团组,希望中国游客能够不远万里访问该地区的时候,可以一次性饱览不同国家的民族历史文化风情。

为了增进中黎两国人民的友谊,爱德梦和赵颖联手同心,身体力行,也随时愿意帮助致力于笃信和发展两国友谊的个人和机构。爱德梦说,“多年前我们坠入爱河仿佛是命中注定,如今我们已经将促进两国友谊作为我们此生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