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德国三党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 奥拉夫·朔尔茨有望成为新总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0: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11月24日电(记者顾梓峄)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已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如果三党联合组阁成功,社民党总理候选人、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有望接替现任总理默克尔,成为新一任德国总理。

三党领导人24日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联合组阁协议内容。内容涵盖能源转型、减少财政债务、加强住房市场改革、难民事务等。由于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代表色分别为红色、绿色和黄色,三党组合被称为“红绿灯”组合。“红绿灯”组合领导人都表示,新政府将是一个“行动起来”的政府。

朔尔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首次在联邦层面出现“红绿灯”组合,执政联盟成员彼此平等相待,“让国家变得更好的共同意愿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朔尔茨首先对新冠疫情表示担忧,并宣布计划成立一个常设危机小组以应对当前疫情。朔尔茨承诺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支持对包括养老院护理工作人员等特殊群体实行强制疫苗接种。

绿党联席主席罗伯特·哈贝克称联合组阁协议为“一份有勇气和信心的文件”,德国将会是一个“行动的社会,进行投资和运作良好的国家”。

自民党主席克里斯蒂安·林德纳则表示,新政府将是一个“中间政府”,带领国家前行。

目前,三党尚未正式宣布各自内阁部长人选,但表示将在近期党内就组阁协议进行表决时宣布。

在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选举中,社民党获得25.7%的选票,排名第一;现任总理默克尔所属的联盟党得票率为24.1%,排名第二;绿党和自民党得票分列第三和第四。选举结果出炉后,社民党和联盟党都希望与绿党和自民党结成联盟,以便在联邦议院占据组阁所需的过半数议席。经过一系列磋商,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于10月正式启动联合组阁谈判。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