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相约“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这些学校、机构都组团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3: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尹洁

鸿蒙万象,流光漫笔,最美是诗意。自第20届春雨杯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启动以来,报名十分火爆,截至记者发稿时,报名人数已近5000人。除了个人参赛报名外,不少学校、机构也都组团来参赛。

诗词诵读对中小学生大有裨益

“我们学校刚进行完演讲比赛,很多学生表现都十分优异。”青山钢都小学大队辅导员骆然从极目新闻官方微信看到大赛启动的消息后,主动打来电话咨询报名。她说,学校对诗词诵读一直都十分重视,学校每年会组织两场大型诵读活动,寒暑假也会给学生推荐阅读书单。“每天放学,学生从教室走到校门口,大概也就三五分钟的时候,学生会边放学边诵读。”骆然说,虽然时间不长,但重在积累,习惯很重要。她表示,会积极推荐学生来参赛。

无独有偶。在报名后台,光华路小学的学生报名也是十分踊跃,截至目前,该学校已有近500名学生报名。该校副校长张九红介绍,学校12月将举办“光华之星”活动,活动里就包含诵读的内容。“诗词诵读对学生的成长大有裨益。”张九红说,平时学校就有经典诵读课程,老师还会推荐经典篇目,并且在课堂上授课。

不仅如此,武昌实验小学东湖国际校区、中华路小学、珞珈山小学、七一中学、二中广雅等学校也都有大量学生报名参赛。

这样的公益活动家长认可

“学员们报名都相当踊跃。”武汉某口才机构田校长说,到时候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定制一对一的计划。仙桃某朗诵机构已连续两年组团参赛,“今年预计参赛选手近200人。”主任邱德才说,这样的公益活动,家长们认可。“从孩子角度出发,朗诵表演第一步需要做到的是理解。”武汉某艺术中心语言表演学科教研总监张莉说,目前该中心也有大量学员报名参赛,后期将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专业程度等,进行针对指导,让每个孩子的特性都得以展现。

“这几年我的学生都在大赛中获得了较好的名次。”儿童阅读推广人、小主持人语言表演高级讲师胡婧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伴随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一起成长的,让孩子们的童心浸润诗词的美好,感受诗词的音韵美、节奏美、意境美,传承经典,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胡婧提醒,选手们如果选择古诗词,建议选择篇幅适中,不要太短,避免还没有进入状态就结束了;如果是选择现代诗歌,要注意选取小选手能驾驭的,与其年龄、气质、声音特点相和谐的,切记小小孩童读晦涩或难懂的作品。

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由楚天都市报于2001年发起,经过20年的积淀和洗礼,如今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今年大赛将全新起航,在极目新闻客户端开辟专题,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形式,充分延展大赛内涵,把大赛做成诗词文化普及的先锋阵地,打造一场“云上诗词盛宴”。本次大赛由楚天都市报、春雨校车联合主办,目前,报名仍在继续。

▶报名方式◀

关注“极目新闻”官方微信,点击底部菜单“少儿诗词”,进入大赛主页面,点击“我要报名”,填写完整报名信息并上传朗诵视频即可参与线上海选。

已按照要求填写信息,上传视频,即视为报名成功。经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审核后,参赛者可通过活动主页搜索姓名或参赛编号,查看报名信息。

▶报名须知◀

1、凡喜爱诗词的少年儿童均可报名。

2、本届大赛按年龄分组:3-6岁,幼儿组;7-10岁,低年级组;11-14岁,高年级组。

3、采用实名制,请填写真实信息,否则视为报名无效。

4、个人、团体表演均可;允许乐器、歌舞等助演形式。

5、线上海选朗诵时长不超过2分钟,视频横拍,古代诗词、近现代诗词、外国诗歌均可,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正能量,兼具较强的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

▶大赛日程◀

即日起-12月10日报名及初选

▶奖项设置◀

大赛设立个人奖和团体奖,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音质奖、最佳表现奖、网络人气奖、最佳组织奖、伯乐奖等,获奖者将获得奖杯和证书。

相关报道:评委团的金点子来了!全方位解答楚天少儿诗词朗诵大赛报名的各种小问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