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锣鼓敲起来!钟祥4名古稀禁毒志愿者“唱”遍大街小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4:0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通讯员 陈龙

“打起锣来敲起鼓,不唱歌来不跳舞,今天只把一事说,禁毒!当年鸦片害国人,如今毒品又殃民,东亚病夫是教训,记清!……”11月25日上午,在湖北钟祥城区王家湾小区广场,斜挂“禁毒志愿者”绶带的4位古稀老人,敲锣打鼓表演着快板或“三句半”,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王家湾小区居民小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我这是第三次碰到四位老人到我们小区做禁毒宣传了,他们表演的快板和‘三句半’生动有趣,让我们了解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有效提高了小区居民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希望这样的宣传能一直继续下去。”

据了解,这4名老年禁毒志愿者平均年龄65岁,去年11月在钟祥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下,依托郢中镇中心戒毒社区,自发组建了一支禁毒志愿者小分队。平时,他们每天到郢中镇中心戒毒社区领取禁毒宣传资料和禁毒模型,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用毒品模型教大家认真学习辨认,还用自身的理解为大家宣讲毒品的危害。

经过一段时间,细心的老人们发现,只发发宣传资料、看看毒品模型,很多人拿了就走,看了就忘,禁毒效果不明显,吸引力也不强。4位老人就将禁毒宣传知识自编成快板和“三句半”,乐器简单便于携带,表演词句朗朗上口,群众也喜闻乐见。

于是,在钟祥市城区的街道、社区、公园、广场、夜市,人们都会看到四位着装整齐,斜挂“禁毒志愿者”绶带的古稀老人,敲锣打鼓表演着快板或“三句半”。这些快板和“三句半”源于生活、通俗易懂,既引人欢笑,又能发人深省,每次在街头巷尾表演,很多过往群众都驻足观看,认真聆听,禁毒宣传的效果事半功倍。

“虽然我们几个年龄大了,但只要我们活着能走能动一天,我们就会坚持宣传一天!”禁毒志愿者小分队的成员老闫是一名退休公安民警,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了一辈子的警察,到老了还是想为公安事业再做些什么,我就和这几个老伙计,自编自演给群众宣传禁毒知识,群众听懂了看明白了,回家就会讲给家人听,我们多宣传一个人,就有可能多挽救了一个家庭。”

一年的时间里,这支4名古稀老人组成的禁毒宣传小分队走遍了钟祥市城区和周边26个社区、152个小区、24个村组,用他们特别的表演方式让6万余名群众了解毒品危害,懂得辨识毒品,学会远离毒品。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