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联勤联动善排纠纷!新洲双柳警方积极护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4: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冯威 周涛 吴寒

“临近年底,工地上的薪资纠纷可能会增多,各责任区民警要落实定期走访机制,及时发现,及时调处。”11月22日上午,全所民警工作例会上,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区分局双柳街派出所所长刘成武提醒道。

自2017年10月起,新洲区双柳街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目前还有在建工地10余个,其中江北快速路延长线、阳大公路、江北铁路等三条线状工地,总长数十公里。而双柳街派出所现有民警辅警19人,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保障各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刘成武等派出所班子成员没少动脑筋。

民警到工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定期走访排查矛盾纠纷

“我们工程车进场需要经过一段路,近期车辆经常遭到阻拦。”2020年6月,双柳街派出所副所长陶璞和责任区民警赵鑫到航天产业园某项目走访,询问遇到的困难时,项目建设负责人说到。

原来,先期开工的某房产项目铺设了一段石子路,以方便大型工程车进出,而这段路也是航天产业园某项目工程车进场必经路段。因担心道路损坏,房产项目建设方对石子路通行车辆进行了限制。

“道路损坏了大家共同出资、及时维护。”陶璞将双方负责人约到一起协商,他的方案得到了双方认可,矛盾迎刃而解。

“项目建设期人员多,关系复杂,各种矛盾要能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刘成武介绍,在项目开工建设前,派出所便安排责任区民警上门走访,了解项目建设内容、进度安排、工人组成、人员数量等情况,及时发现各种矛盾纠纷,并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及时化解矛盾。

“责任民警每周上门一次,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不让小问题形成‘肿瘤’。”刘成武说。自2017年10月以来,双柳街派出所及时调处涉工地纠纷120余起。

不定时巡逻严打违法犯罪

双柳街辖区面积大,农田、湖泊交错,工地主要集中在大埠、湖区等区域,比较分散,部分工地与村居交错,难以实现全封闭式管理,加之监控视频覆盖范围有限,工地被盗案件时有发生。

2018年3月下旬,辖区某在建工地价值60余万元的光缆被盗,陶璞和同事现场调查发现,案发现场位于一个半封闭小院,院墙外有一片树林。他们分析,嫌犯可能从此处翻墙入内作案。

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蹲守,成功发现嫌犯踪迹。陶璞随即转换侦查思路,依托附近卡口监控视频,锁定其身份,查清嫌犯藏匿在河南省驻马店后,陶璞带领民警将其抓获。

“警力跟着警情走,哪里发案高,民警在哪里巡逻。”双柳街派出所教导员王腾介绍,在帮助工地完善安防措施的基础上,派出所定期研判涉工地警情,确定高发部位和时间段,组织民警加强巡逻防控。同时,定期对辖区废旧物品收购商户进行清理整治,切断盗窃销赃渠道。自2018年以来,辖区盗窃工地财物刑事警情持续下降。

民警每周到工地走访

主动发现处置欠薪纠纷

今年8月下旬,临近开学只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双柳街行云路附近某工地4名工人因拿不到工钱,为孩子学费发愁,多次讨要未果后向警方求助。

“针对欠薪问题,我们会主动介入协调,但若有金额较大等情况,则积极配合劳动部门处理。”陶璞介绍,经过了解,4人工钱共计2万余元,但建设方负责人表示,所有款项已按照合同约定支付。

“尽量再支付一部分,起码孩子的学费要有保证。”经过三个小时的协商,建设方负责人最终同意每人再支付4500元。当天晚上,钱就汇到了4人银行账户上。

“工人是保证工地顺利建设的中坚力量。”陶璞介绍,学生开学、重大节假日前,每逢工资发放时间点,责任区民警便主动上门,了解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并现场保卫。

2019年1月31日,离春节只有4天,双柳街某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工资结算,一包工头领取工程款后,径直驾车离开。现场执勤的余岳峰见状,立即驾车追赶,并督促他返回现场发放工钱。

多方联动快处突发警情

10月26日,江北快速路延长线某路段两工人因使用吊车发生肢体冲突。

“开车将近50分钟,中间一段路还不好走,需要步行。”待余岳峰赶到现场,双方工友已经围在现场,工地安全负责人正在现场维持秩序。了解情况后,余岳峰组织工地安全负责人、双方及其工头一起协商,很快达成了一致。

“工人之间没有大矛盾,关键要及时介入。”余岳峰介绍,工地距离远,附近道路条件差,出警路上耗时较长,遇到雨天甚至还需要请工地工程车摆渡。

民警和工地安全员联合开展安全检查

为此,双柳街派出所与工地安全负责人、包工头等建立联动机制,一旦工人之间发生冲突,工地安全负责人、包工头先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防止事态扩大。

除及时化解矛盾,民警还定期上门对工人们开展反电诈等安全知识宣传,及时整改工人宿舍乱拉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消防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障工人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