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马拉多纳逝世一周年 属于他的回忆永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5: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邢蕊)一年前的今天,球王马拉多纳与世长辞,享年60岁。从此以后,与他有关的足球场景,都成为了尘封的记忆。当时间的车轮再次驶向11月25日,一年过去,当时种种仍旧历历在目。

落空的生日愿望

还记得去年马拉多纳过生日那一天,60岁的“老马”许下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生日愿望:面对英格兰,要重演一次“上帝之手”,这一次,他要换成右手。

说起马拉多纳在足坛留下的经典时刻,不得不提的就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那一届大赛,马拉多纳走向了足球界的神坛。

当年他率队一路过关斩将,1/4决赛面对英格兰,马拉多纳前场抢点高高跃起举起前臂,将皮球送进了英格兰的球门。裁判对此没有任何表示,默认进球有效。最终,阿根廷队2:1淘汰英格兰。这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上帝之手”。

时隔多年之后,马拉多纳也承认当时的进球是个手球:“我称其为‘上帝之手’,其实那是‘迭戈之手’。我感觉自己有点像是扒窃了英格兰人的钱包。”

但是许下生日愿望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马拉多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蒂格雷的家中,心脏骤停去世。

其实悲剧发生前,马拉多纳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容乐观。去年11月初,他被发现患有硬膜下血肿,在成功接受了脑血肿手术后,随即出院在家疗养。但有时候,生活往往会开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玩笑”,马拉多纳还是在这个世界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离开了。

悲伤的阿根廷

得知球王离世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们涌向总统府,只为了再看马拉多纳最后一眼。沉睡在棺木中的球王,覆盖着阿根廷队传统蓝白间条衫的10号球衣。来告别的人流中,有人沉默不语,有人悲伤落泪。

一部分球迷自发来到博卡青年队的拉博卡体育场外,纪念马拉多纳。这里曾是他足球事业腾飞的起点。斯人已去,成千上万的球迷聚集在一起,或哭泣,或呐喊。在这足球世界悲痛欲绝的一天,许多人早已无法控制内心的情绪。

各方的哀悼和惋惜声中充斥着悲伤,大家在追忆自己逝去青春的同时,也开始对马拉多纳的死因心存疑虑。

马拉多纳去世后的几天,警方对其私人医生以“过失杀人罪”的罪名展开相关调查。不过去年底,马拉多纳的尸检报告显示,他的体内不含酒精或违法药品。

调查越来越扑朔迷离。直到今年4月,据法新社报道,由20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发布报告,认定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在死前未能获得充分的医治,他的治疗充斥着“缺陷和不规范”,如果能够在适当的医疗机构接受适当治疗,他“生存的几率更大”。

5月中旬,据美联社报道,马拉多纳医疗团队中的7人被指控过失杀人罪。在此之后,阿根廷国家通讯社透露,主审马拉多纳死因的法官,以犯有“临时起意谋杀”罪,对马拉多纳医疗护理团队7名成员提出正式起诉。

目前,马拉多纳的医疗团队在法律层面要承担怎样的责任,还没有最终的定论。

永远的传奇

纵观世界足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很多人心目中,马拉多纳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他是出生贫困小镇的足球天才,他赶上了电视转播崛起的年代,球迷们幸运地得以在电视荧幕上见到他,那成为了一代人最初的足球记忆,也是埋藏在内心深处永远无法抹去的回忆。

马拉多纳有足够的勇气与霸气,从上帝之手到连过五人,从世界杯到联盟杯,从意甲到意大利杯,这个只有1米68的小个子男人尝遍了胜利的滋味。当然,他的足球生涯也不乏悲情时刻。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决赛,面对联邦德国,阿根廷队遗憾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马拉多纳赛后哭得像个孩子:“我怎么能不哭呢?他们抢走了我的冠军,侮辱我的祖国!”

马拉多纳纵然不够完美,可这样的他显得无比真实。他在赛场内的张扬表现,他在赛场外的丑闻,他的快乐,他的悲伤,都那么生动而独特,而这也是很多人爱上他的理由之一。

没有马拉多纳的日子里,世界足坛依旧能看到他留下的痕迹,人们用种种方式怀念着传奇。此去经年,但属于马拉多纳的那一抹记忆,永远不会褪色。(完)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