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举行 聚焦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万方、卢鉴) 11月24日,由新华网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媒体机构、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各界嘉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传播:塑造价值”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网络媒体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构建更加和谐清朗、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刘健围绕如何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提出三点看法:价值附载于优质内容之上,要贴近需求,着力生产网民喜爱的内容;价值塑造于传播互动之中,要延伸触角,切实加强与网民的密切联系;价值因同心同行而放大,要激活源头,广泛汇聚正能量生产的强大力量。

“用户是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思维原点。媒体的新与旧,差别不在于形式,关键是与用户的关系。”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也围绕主流媒体做好正能量传播发表演讲。主流媒体应建立用户意识,提升用户互动,以年轻的态度和用户“玩”到一块,同时拥抱技术、开放合作、拓展场景,让正能量找到流量的密码。

“如果说流量是枝叶,连接就是根系。”腾讯公司副总裁陈勇说,大流量要在大连接中生长。只有不断创新技术、内容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形态,不断丰富连接场景,才能推动正能量的流量生态走向壮大。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认为,正能量内容需要用年轻人熟悉的语言去讲述、去传播,UP主是非常适合的角色。他们普遍年轻、有才华、有创意,充满正能量,其中不少已与主流媒体积极合作,共创优质视频内容。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海量网上信息良莠不齐,尤其是网络谣言大量滋生,如何构建风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长喜认为,对付谣言最有效的武器,就是提供及时准确、权威专业的真实信息。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指出,特别是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更需要提供权威信息、引导网上舆情,政府部门应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消息,动态发布救援进展,及时公开调查结果,网络媒体亦应认真核实消息来源,压缩虚假消息和谣言空间。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也是网络媒体共同关心的话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给出三个关键词:国际眼光、原创研究、一流产品。“国际眼光就是对西方、对外部世界的精准把握;原创研究就是扎扎实实、不回避任何问题进行研究;一流产品就是向受众提供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经得起国际比较的产品,不负人民的期待。”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也结合地方媒体实践经验发表主旨演讲,媒体融合转型从来不游离内容生产,特别是要把正能量报道做精做活,让百姓喜闻乐见,让网络传播得更广泛。

内容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以“中国价值的世界传播”“Z世代的主流价值传播”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于24日至25日在广州举行。论坛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包括开幕式、5场平行论坛、“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和中国网络媒体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