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11岁男孩便血不止 多学科联合狙击罕见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0:27 来源:

.

微信截图_20211125165912_副本.png.png

齐齐转危为安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11岁男孩发烧十余天,同时伴有便血不止,就医时已近休克。危在旦夕间,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内外科专家联手将大出血及时控制,并查出了背后的罕见病病因。

齐齐(化名)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人,父母都在外打拼,他跟着姑妈在湖北襄阳生活。10月1日,已经反复发热三周的齐齐突然便血,还出现行为异常,性格改变,姑妈立刻送往当地医院就诊。

几日下来,齐齐的病情愈发严重,已经出现休克,意识模糊。10月4日凌晨,齐齐转诊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救治。经过一天的输血、输液等抗休克,注射止血药物等治疗,齐齐的便血并没有缓解,一天下来,鲜血大便10多次,且每次都有100~150毫升的量,并且血色素进行性下降。

10月4日夜间,儿童重症医学科、儿童消化内科、外科的专家紧急会诊。多学科专家达成一致意见,目前给齐齐进行肠镜和外科干预的风险要远高于常规病人,但如果不进行肠镜检查和外科干预,随着出血量增大,病情肯定会越来越重,甚至失去手术机会。

经过连夜准备,第二日上午,外科主任医师杨星海与儿童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朱珍妮一同为齐齐手术。因为齐齐病因不详,出血位置不明,普通肠镜只能到达盲肠,虽然发现广泛溃疡病灶,但出血点还是没找到。杨星海当机立断,从腹部开小孔,拖出小肠开孔行肠镜检查,迅速明确了活动性出血病灶主要在小肠中下段。由于病灶较广泛,无法在肠镜下充分止血,杨星海为齐齐手术切除了出血病灶较为集中的约15厘米小肠、并行回肠造瘘。

手术及时控制住了齐齐的大出血,术后病理结果显示,这是一例极为罕见的“克罗恩病”。杨星海主任介绍,“克罗恩病”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炎症性肠道疾病,一般以腹痛为主要首发症状,消化道出血为主要首发症状极为罕见,而且患儿同时存在颅内感染、营养不良及多个脏器功能不全。

考虑到齐齐病情严重,病变复杂,同时又是留守儿童,全院上下对他关怀备至,想方设法减免医疗费用,医生护士们也常常抽空跟他聊天,给他鼓励和安慰。

经过27天的治疗,多个科室的共同努力,齐齐顺利出院。日前,他在姑妈的陪伴下再次回到医院复查,特别探望了住院时陪伴他的医生护士们,表达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