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2021年哪些城市适宜异地过冬?最新指数显示海口、琼海、三亚分列前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随着冬日脚步临近,许多北方老人早已打点好行装,选择气候温暖的城市躲避严寒。这些异地越冬的老人就是被称为“候鸟式养老”的主体人群。哪些城市适宜异地过冬?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2021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显示,海南省的海口、琼海、三亚分列前三名,第四到十名分别是广州、柳州、桂林、儋州、昆明、三明、南宁。

该指数用气温、气压、湿度、空气质量、水体质量、医疗条件、交通便捷度、区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是否文明城市、生活成本等15项指标对位于海南、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等南方6省区的55个候选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计算出每个城市的冬季养老适宜度指数。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排名前十的热门城市以外,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大理州首府大理这些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所在的小城市也闯进前二十强,黔西南州首府兴义、红河州首府蒙自、德宏州首府芒市也进入前三十强。

这些排在前30位的城市在冬季候鸟式养老城市中均显示出较强的综合竞争力。

除此之外,部分城市虽然综合排名相对靠后,但在气温、空气质量、自然景观以及民族文化的独特性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这些城市也可以为候鸟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

今冬是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的第三次发布。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行业研究院养老行业研究团队首席专家罗守贵介绍,今后每年都会分别发布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和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旨在为日渐盛行的候鸟式养老提供一个具有科学依据的城市选择手册。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教授介绍说,安泰在全球商学院中开创行业研究先河,在致力于一流学术研究的同时,先后启动了二十多个行业研究团队,深入调查研究行业研究的热点、痛点与难点,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具有坚实科学支撑的引领性思想和方案。(完)

【纠错】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