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细“治”入微办实事,武汉经开区小微水体治理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7: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琴

通讯员 姜建

近日,不少市民在秋游武汉郊区龙灵山生态公园时发现,经过治理,半年来其周边的几个小湖小塘渐渐发生变化,如今已种下沉水植物,水清岸绿,相映成趣。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位于云峰大道与通顺河河堤交汇处两侧的篙草湖、土地湖、陈朗湖、下乌丘、渣子湖,均属于武汉经济开发区“四水共治”二期工程小微水体治理专项项目(一标段)中包含的小微水体。

“我们在不破坏原水体面貌的基础上,进行驳岸整形、清淤整治,然后种植沉水植物,在具有条件的湖边铺设石子步道,并完成周围绿化种植。”施工方武汉市市政路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韩立科介绍,目前整治出新后的这5个湖不仅增强了池塘蓄水能力,也将为前来休闲娱乐的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

韩立科介绍,位于城区的黄麻湖、庙湖和叫驴湖同属该项目。因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且位于居住区附近,有些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这几个小湖已是劣V类水体,对附近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11月25日,记者在黄麻湖治理现场看到,该湖东临武汉艺术学校,南临联投金色港湾,距离居民小区仅20米。因缺乏管护,加之生活污水的排入,近年来,黄麻湖水体发黑,一到夏季,甚至有恶臭飘进居民房内。如今,沿湖周边已全部打围,标准围挡上设置有喷淋设施,及时抑制扬尘污染;工地进出口设有洗车槽,杜绝淤泥外运车辆带泥上路。

“为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我们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做到‘七个百分百’。”韩立科告诉记者,在打围之初,项目部优化设计,将围挡从红线范围向内挪进2.5米,为周围居民出行留出一股便道。

目前,黄麻湖正在进行清淤工作,因水质较差,4月进场以来,他们先将近13万立方米的湖水抽排至市政污水管网,再用挖掘机清理深达3米至4米的淤泥,淤泥在场内进行固化后,再统一外运消纳。同时,项目部正在通过雨污排口改造、建设调蓄池等措施进行控源截污。

据悉,该项目是武汉生态环境投资集团水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项目,集团领导更是将此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领办实事之一。项目计划于明年4月完成所有施工内容,待水质连续6个月达到IV水质后进行竣工验收,届时将成为周边居民悠闲度假、旅游娱乐的好去处。

建设方武汉车都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罗庆鑫表示,小微水体大多在群众身边,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他们将积极推进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通过对小湖、小塘的“微整形”,消除群众身边的污染,让小微水体活起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