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爆单不爆仓!原来有它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8:1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博

通讯员 葛虹菲 陈鹏

湖北人福物流中心内景

“滴……滴……滴”昨日,在位于光谷的湖北人福物流中心仓库内,工作人员手中的扫码枪传出清脆的声响,一寸见方的屏幕上闪现出每一盒药品的名称、规格等信息。

在物流中心另一侧的指挥中心内,大屏幕上的数十条车辆轨迹如一道道闪电划过武汉城市版图。

近年,5G、云计算、AI、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涌现,物流行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人、车、货、仓、店等要素,化身为一个个“数字音符”,如湖北人福物流中心一样的智慧物流库越来越多。

近期,许多医院、药房惊喜地发现,快递“爆仓”、运送缓慢现象基本没了,药品运送效率不再受到“双十一”快递流的影响。“海量”快递高速流通的背后,云平台、云计算功不可没。

机器人分拣、温度实时预警

智慧化物流中心长这样

“我们这一层楼药品的品类有5000多种、数十万盒,在智能化改造以前,主要依靠人工进行分拣。”湖北人福物流中心二层的物流库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在药品分拣环节,只能靠一个个拣货员拿着货品清单在5000多种药品内逐一寻找,不但效率低,还容易出错。智能分拣装备使用后,快递分拣效率大大提高。

湖北人福医药CIO张宇告诉记者,物流中心的智能化改造仍在持续升级中,不久的将来,AGV机器人就将在库内来回穿梭,中心的智慧大脑可以在1秒内计算出数十个机器人的运行路径,机器人在智能大脑的调度下,无论多忙碌,都不会撞车、打架,要是遇上“堵车”,它会自动重新规划路线。

“药品物流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安全。”张宇介绍,物流中心内,不少药品需要低温、避光保存,从物流中心发出的每一辆物流车,都安装了温控预警设备,保温箱的温度、湿度全程实时可监控。

海量数据一朵云

湖北人福物流中心内景

类似场景,近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物流行业。物流库智慧化升级后,数以千万计的海量数据如何储存、保护?上云用云成了行业共同的选择。

去年11月,在物流中心智慧化升级不断深入推进之时,湖北人福与华为云签署合作协议,将传统的机房搬到云上。

“今年是我们物流中心投用的第六年,机房也正好到了要更新换代的时候。”湖北人福信息中心副经理陈斌说,对比市场上的各类解决方案,最终选择上云并选择华为云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传统数据库无法实现弹性扩展,物流中心的智慧化项目不断上马,对数据库容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使用传统机房,一旦要进行扩容升级,就必须停机十余个小时乃至一天。

二是最大程度避免了安全隐患。近年,在各类极端天气下,国内外各类机房电流伤害事故、雷电事故、火灾和爆炸时有发生,线路、设备老化后还易造成机房“宕机”。此外,各单位还需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建设“防火墙”避免病毒入侵。数据库上云后,无需购买和安装任何软硬件,华为云还能提供全套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完善的安全管控机制和审计追踪,高可用的异地容灾环境,定期备份恢复和回收站功能等能力,免予黑客勒索,杜绝数据丢失风险。

从长远看,用云也更加经济实惠。机房使用5年左右就需要进行一次改造升级,为了维护机房的安全,还需投入大量的人力和防尘、防水和空调设备。“以前我们需要有一到两个专人负责维护机房,现在就不需要了,一年下来也能省去一二十万。”陈斌说。

现如今,湖北人福物流中心数以万计的货、人、车、库等信息要素都由传统机房迁入了华为云。华为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物流中心每日有数百万条数据走到云上,未来还会越来越多。

他们都选择了华为云

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

11月23日,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正式投用。样本库一期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可实现1500万份样本保藏能力。

据介绍,人类遗传资源库聚焦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利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数据共享,涉及大量样本的保藏、管理、备份以及安全保障工作,需要建设强大的数据存储及管理平台,华为云成了他们的最终选择。

在武汉市江夏区,政府相关部门从2020年开始,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符合要求的上云企业进行项目补贴,共执行3个年度。今年,共有5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使用华为云。

华为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供高效、安全、稳定的储存空间的同时,华为云还能提供横向融合云计算、AI、大数据、联接等技术的云平台,纵向打通生产、部署、消费、运营全环节的使能平台,不仅助力企业客户加快业务创新速度,还能共同挖掘数据背后潜在业务价值。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