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场“火星移民”比赛上,武汉小学生收获全国大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9:2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刘嘉 通讯员姚传龙 蔡明胜)11月25日,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获奖名单出炉,黄陂区前川一小捧回该比赛“多元智能竞技·火星移民”项目的一等奖。这是湖北省唯一获得该赛项小学组别一等奖的参赛队伍。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是经批准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在火星移民项目中,参赛选手需要在90分钟内使用AIcode 图形化编程软件按照要求对机器人进行编程,使其具有一定可操性,随后在90秒的时间内,将操作机器人模拟完成诸如“卫星进入环火星轨道”“发射载人航天器“”播报物体旋转方向”等9个任务,满分共计320分。黄陂区前川一小六(5)班学生黄亚楠参与了此次竞赛。她和搭档两人一组分工合作,高质量地完成了8个任务,取得了280分的高分。

教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日常训练,左黑色衣服女生为黄亚楠。(通讯员蔡明胜摄)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一等奖的证书上,黄亚楠兴奋地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克服困难后的喜悦”。一年前,黄亚楠对机器人、编程还比较陌生,只是通过视频有所了解。五年级时,学校大规模开展“创客+”机器人学生社团活动,黄亚楠成为参与者。“学校开设机器人编程课程后,我开始系统化学习,越学越觉得有意思。”她一直很关注我国的火星探索计划,尤其是“天问一号”的火星之旅,点燃了她对“火星移民”的兴趣。于是,这次比赛,她和同学参与了其中火星移民主题项目。

据了解,这学期,前川一小建设涵盖体育舞蹈、足球、机器人编程等近二十个社团。其中特色编程课程形成体系,一、二年级学生学习小小创客课程,接受机器人科普教育,三至六年级学生学习Scratch少儿编程初级班、晋级班及项目竞赛集训队等社团活动,参与学生达237人。仅今年,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和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中,前川一小都获得了赛事的一、二等奖。校长王晓东表示,学校将一方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一方面组织好丰富的校园活动,同时持续加强学生社团和特色课程建设,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成长的舞台,让更多学生登上比赛的领奖台。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