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椰视频 | 纳入政府指导价!海南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将这样管理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19:45 来源: 南海网

直播回放 | 海南“双减”怎么做?成效如何?这场发布会告诉你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5日消息(记者 黄婷)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双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明确要求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海南省如何制定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针对此,在11月25日下午召开的海南“双减”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发布以后,海南省高度重视,根据有关精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了我省《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近日印发。

点击观看视频

《实施方案》就进一步规范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制定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管理方式,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目前已经省政府同意,纳入了我省定价目录,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同时,根据中央和国家文件要求,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管理,参照执行。

二是明晰定价原则。此次定价工作,坚持学科类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充分考虑其涉及重大民生的特点,以有效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负担为目标,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我省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线下和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

三是关于定价权限。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经省政府同意授权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儋州市人民政府自行制定本市辖区内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其他市(县、自治县)线下学科类及全省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教育厅制定。

四是关于定价方法。根据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的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当前校外培训机构的实际,我们计划是分类制定收费标准。主要是区分线上和线下以及不同班型,分类制定标准课程时长的基准收费标准。班型分为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三种类型。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儋州市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市具体的分类标准。标准课程时长,线上为30分钟,线下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进行折算。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不设限制。各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有利于遏制培训机构过度逐利行为,促进其公益属性的回归;有利于降低过高的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切实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经济负担;有利于增强校外培训收费透明度,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据介绍,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和海口、三亚、儋州正在同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成本调查。下一步,将结合成本调查情况,研究制定出台我省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