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暖心!湖北这些惠民政策,让305万人次残疾人受益!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0: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聂丽娟

通讯员 李东 刘巍

“多亏了政府的关爱,让我们残疾人生活过得如此安逸!”冬日的暖阳,照在武汉市江汉区水塔街东民社区涂晚平的脸上,她一脸幸福和知足。

让残疾人活得有尊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2021年湖北省民政厅、省残联、省财政厅启动“关爱残疾人”项目,将实事办到残疾人心坎上,提高全省16个市州的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补贴标准,同时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涂晚平就是众多受益残疾人中的一员。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这些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享受政府关爱背后的暖心故事。

【探访】

领取补助生活有保障,58岁残疾人幸福感倍增

如果不是看到她下肢残疾,你肯定想不到这是一个在轮椅上生活多年的残疾人。虽然四肢显得有些臃肿,但面色红润、神情笃定,说起话来爽快开朗,笑意盈盈。

58岁的涂晚平说起自己的坎坷命运并不显得忧伤。58年前,她出生在一个苦难家庭,兄妹5人中,她和姐姐两人出生后,先后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常年在轮椅上生活,生活无法自理。

父母去世后,另外3个哥哥姐姐凑钱,请保姆照顾姐妹俩。7年前,保姆在扶涂晚平上厕所时突然失手,导致她摔成双腿骨折。

“没想到,这一摔,因祸得福,我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涂晚平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那一年腿摔伤后,她结识了为残疾人免费征婚的“虹桥热线”主持人庄美凤,“残疾人也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吧。”在庄美凤的牵线和支持下,她结识了来自陕西的打工男子张新福。电话中,张新福听说了涂晚平的遭遇后,决定不远千里来到武汉照顾她。

“第一次见面,两个人就像认识了好久,有说不完的话。我觉得她性格特别好。”张新福说,早年自己忙于打工赚钱养家,前妻意外去世后他觉得很愧疚,于是下定决心,再找伴侣一定要全心全意对她好。

很快,两人就领取了结婚证,涂晚平也成了地道的武汉女婿。他跟涂晚平相依相伴,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如今生活得十分幸福。

江汉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和社区群干上门看望涂晚平(左一)

涂晚平的身世引起了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群干的关注,政府为她办理了低保。2016年,还帮她申请了特困残疾人护理补贴。每到过年过节,帮困物资也是第一个送上门。

担心涂晚平生活无法维持,社区群干还帮涂晚平四处奔波,办好了工商营业执照,帮衬着她在一楼家里开起了副食店。

“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落在了实处!”涂晚平说,作为一名残疾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她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温暖。

涂晚平说,2016年开始,困难残疾人每月可领取固定的生活补贴,今年还提高了生活补贴的标准,每月可领到140元补贴。像她这样的重度残疾人每月还可以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武汉市还出台新规,下肢残疾、贫困残疾人可以办理免费乘车卡,乘坐地铁免费,直接刷卡进站。“出门有人帮助,很多公共场所增设了残疾人无障碍坡道和扶手,这些无疑为我们融入社会,提供了极大便利。”涂晚平说。

孤儿考上大学,残疾婆婆感恩政府关爱

“要不是政府的关心,我这个家早散了!”71岁的残疾人万美珍婆婆,二级肢残疾,家住武汉市江汉区常青街复兴村社区,是残疾人自强不息、努力向上的励志典型。

早在17年前,万婆婆的儿子突然患上白血病,丢下4个月大的孩子离世,儿媳妇不堪打击离家出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来不及化解,看着还在襁褓中的孙子,万婆婆和爹爹抹干眼泪商量:孙儿没了爸妈,拼了命也要把他养大。

万婆婆下肢残疾,家住7层,没有电梯,曾有一次中风躺在床上。担心自己从此瘫在床上,她配合医生积极康复,每天咬着牙爬楼锻炼,从7楼挪到1楼,又从1楼爬上7楼,一步步挪,一层层歇,别人上下一趟只要几分钟,她来回一趟耗上1个小时,一身衣服全都湿透。经过大半年的居家康复锻炼,万婆婆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

万婆婆跟爹爹的工资不高,特别是孙子上学后,开销变大,为此,社区群干为万婆婆申请了低保,并联系了大通出租车公司对口帮扶,资助万婆婆的孙子读书。

社工到万美珍婆婆(右一)家入户回访

“孙子还算争气,今年考上大学,总算没有辜负这么多帮他的人。”11月20日,万婆婆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对残疾人这么关爱,她希望自己能多活几年,看着孙子大学毕业成家,她就满足了。

复兴村社区群干告诉记者,万婆婆和爹爹将孙儿抚养成才的故事,也感染着社区其他居民,虽然他们家困难,婆婆身患残疾,但他们家从来不等不靠,自食其力,如今孙子考上大学,邻居们都为万婆婆家感到高兴。

“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照真的是细致入微,孙子刚满18岁,民政干部和社区就主动帮孙子申请了低保,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费基本上解决了。另外,自己每个月还享受特困残疾人的生活补贴,可以用来买药,能缓解一部分经济压力。”万婆婆感激地说。

【进展】

305万人次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

与健全人相比,许多残疾人不仅劳动创收能力相对较弱,而且存在额外的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在收入少、支出多的情况下,残疾人家庭普遍面临着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

今年,湖北省委、省政府聚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标和建立残疾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问题,将“关爱残疾人”项目纳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湖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全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原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自今年1月1日起计发。

湖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2日,全省(除武汉市外)16个市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标工作全部完成,补发资金全部发放到位。武汉市自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以来,补贴标准就在每人每月80至130元之间(户籍不同、残疾等级不同,标准不同),高于省提标后的标准,因此不在此次提标范围之内。但武汉市民政局主动作为,积极请示协调市政府和市财政部门,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在原基础上再提高10元,达到每人每月90至140元,从今年1月份起计发。补发资金已于8月底前全部发放到人。全省共惠及305.4万人次,计5775万元。

为让残疾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湖北还要求,建立动态调整评估机制,每年对相关民生保障项目待遇标准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度作出调整。

【百姓感言】

黄冈市赤壁街二机社区余冬香:政策越来越好,残疾人生活补助也在不断提高,我们真的很心满意足。

武昌区南湖街保安社区汪绍明:政府为残疾人考虑得太周到了,残疾人申请“两项补贴”不再需要返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只要在居住地提交申请就可以办理了,打通了地域限制,办起来也更方便了。

【制表数据】

2021年6月10日,湖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标,16个市州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70元,武汉市每人每月90元至140元。

截至目前,全省17个市州生活补贴提标全部完成,305万人次残疾人受益。

【记者手记】

生活越来越温暖

美好生活,人人共享。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人,湖北有残疾人380余万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生活尤其关注。

为帮助更多残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加有尊严,湖北省委省政府千方百计为残疾人群体办实事、解难题,提高残疾人民生活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和优待政策:为残疾人提供“两项补贴”,助他们在艰难的岁月渡过难关;建立无障碍通道,方便他们更加畅快地拥抱新生活;为他们提供坐车船的免费服务,让他们享受这座城的便捷和温暖。这些举措,无不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关爱,无不体现了社会的温度。

面对记者采访,残疾朋友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他们以顽强毅力克服困难,自强不息精神令人敬佩。相信有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残疾朋友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温暖。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