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无偿献血超万毫升,湖大“献血达人”获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0:13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潘志康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5日讯 大学期间无偿献血29次,累积献血量超1万毫升,自发组织成立“初阳献血服务队”,为陌生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湖北大学,大四学生潘志康是闻名校园的“献血达人”。

11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表彰名单公示结束,潘志康名列其中。该奖项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授予,每两年评选一次,是我国颁发给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奖项。

每半个月献一次成分血

“能帮一点是一点”

潘志康在献血中。

潘志康就读于湖北大学数统学院,今年大四。他走上献血之路,源于一次特殊经历。

刚上高三时,班里有同学的家人因病急需用血,他和十多名同学积极加入献血队伍。第一次献血救人,让刚成年不久的他有了“长大成人”的感觉。

2019年3月,献血车开进湖北大学校园,他毫不犹豫再次献血并留下自己的电话。三个月后,他接到武汉血液中心电话,工作人员说成分血科室急缺O型血,问他能否支援。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成分血这个概念。”潘志康介绍,一般意义上的献血是献全血,只需通过采血针将献血者的血液采集到采血袋中即可,过程比较简单。而献成分血需将献血者的血液采出,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处理,将血小板从中分离,再将血液输还给献血者。成分血献血时间稍长,一次需一到两小时,但献血者恢复快,14天之后即可再次献血。

“很多人知道献全血,但不知道献成分血。所以成分血大多数情况下都处于急需状态,只能通过血站打电话寻找志愿者。”了解情况后,潘志康当即决定每隔两周到血液中心献一次成分血。至今,他共献血29次,累积献血量超1万毫升,相当于两位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我咨询过医护人员,每半个月献一次成分血,对身体没有伤害。”潘志康说,自己认识很多献血志愿者,他们坚持献血数十年,对他是莫大的鼓励。“作为一个大学生,能为社会做的事太少,献血救人是其中一个,那我就去做,能帮一点是一点。”

今年8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是湖北大学首位

潘志康的献血证。

今年5月,潘志康接到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打来电话,告知他与一名外省的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虽然略感惊讶,但他思索片刻便答应了。

结束通话后,他回想起自己是在2019年的一次献血过程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的方法,便当即填写申请表,抽取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今配型成功,潘志康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状况或者捐献时可能遇到的疼痛,而是如何说服自己的父母。“我搜集了很多资料,告诉他们捐献不仅对身体没有伤害,还能治病救人。他们很支持我,让我注意身体。”

经过抽血、适配、体检等前期准备,今年8月,潘志康成功捐献205毫升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就和献血差不多,但是时间要更长一些,大约四小时。除了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手臂有些麻以外,没有太多的痛感。”

湖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数据库显示,他成为全国第1189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湖北省第4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湖北大学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组建校园献血服务队

要把这件“平凡的小事”坚持下去

“初阳献血服务队”成员在武汉血液中心合影。

在潘志康的献血路上,有一位好朋友一直与他相伴。从2019年第一次在湖北大学献血开始,他的室友庞良晨就和他结伴同行。他们一起献血,一起跑步锻炼,一起在校园里做献血公益宣讲。今年年初,他们一同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好友陪伴,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就能走得更加坚定。”他们坚持献血的事迹在学院传开后,越来越多的同学找他们询问献血的情况。他们也自发成为献血宣传员,组织成立“初阳献血服务队”,先后有17名同学加入。

2019级数学系学生黄凯欣于去年听说学长献血的故事后,便加入了初阳献血团队。每隔两周,她会跟着潘志康和庞良辰一起献血。“每次献完血,医护人员都会对我们表示感谢,让我特别有成就感。”黄凯欣说,自己一到两小时的付出就能治病救人,“我们这么年轻,时间又很充裕,为什么不去呢?”

如今,初阳献血服务队累计献血量已超3万毫升,还有不少学弟学妹陆续加入。明年,潘志康和庞良晨即将毕业,他们约好,哪怕在不同的城市也要坚持献血,把这件“平凡的小事”坚持下去。

(长江日报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吴珊 陈江薇)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