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苏州开发“马里奥”机器人 替代人工解决管道作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25日电 (徐珊珊)在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摆放着一段曲折的管道,管道内壁已是锈蚀斑斑。只见一台机器人在工程师的遥控下,平稳地在管道中穿行,机器人走过之处,管壁已焕然一新。经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25日确认,这一“管道与储罐防腐作业机器人研制与应用”项目已成功获颁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热工研究院电站寿命管理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永亮是这款机器人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他介绍,管道内壁防腐作业一直是电力行业面临的一道难题。目前业内普遍采用的方式是施工人员进入管道内施工。在狭窄的管道中难以施展拳脚不说,还伴随着粉尘与有机溶剂吸入、窒息、磨片伤人等风险,作业环境闷热幽暗,一旦发生危险难以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助。

“我们在和国外同行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有一款清洗管道的设备。调研国内的情况后,才发现这一领域还有待改进。”孙永亮说。2019年初,由热工研究院和大亚湾核电厂组成的联合团队正式启动研发工作,并于2020年11月完成了一款能够替代人工的管道防腐作业机器人。设计人员根据任天堂游戏中爱钻管道的小人角色,给它取了一个“马里奥”的昵称。

演示现场,只见神似螃蟹的“马里奥”以几条“腿”稳固地支撑着管壁,灵活地前进、后退、转弯。通过换装除锈模组、排渣模组和喷涂模组,机器人能在几种功能间自由切换,一“人”包办管道内壁防腐作业的全部流程,比外国的同类机械更加全能。效率上对比人工可以提高一到两倍以上。

孙永亮回忆,在设计时,因为对管道内径制造误差预计不足,曾导致“马里奥”过“胖”钻不进管子;没能充分考虑实际作业时的管道长度,使得“马里奥”喷水时“内力”不足。为了解决问题,大家白天黑夜连轴转,对机器人进行测试、研讨、改进,晚上往往会忙到九十点钟才收工。

目前,“马里奥”已经进入了实战阶段,在今年5月份和10月份已先后多次在相关电厂进行了工程应用。孙永亮表示,目前防腐作业机器人只是刚刚起步,在装备结构、功能、自动化工艺等各个环节都还需要持续进行优化改进,以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让“马里奥”更加顺利地通关。(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