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3人登榜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四处奔走当好志愿宣讲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0:47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覃柳玮) 11月23日,教育部正式启动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有162人作为“百姓学习之星”被推介,武汉市共有3人获评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他们分别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董明、武汉钢铁公司技术改造部工程指挥长刘涵清、武汉市黄陂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吴健。据了解,这也是青山区连续第5年有居民登榜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刘涵清(左一)正在厂内调研。 受访者本人供图

说起刘涵清,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武钢第一位女指挥长的身份。1962年,刘涵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武汉钢铁公司工作。作为当时机关计划部唯一的一名大学生,刘涵清一进厂就开始钻研冶炼专业技术,把各项指标和操作流程烂熟于心。为了方便记忆,她每天都拿着一个5厘米厚的笔记本到处记录各种数据。没想到,这一记就记了半个世纪,退休时,她记录了81本工作笔记,摞起来有4米高。

刘涵清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工作笔记。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经过近30年的一线厂矿锤炼,刘涵清从一名女大学生成长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专家,由于表现突出,刘涵清临危受命,成为二炼钢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她也成为了武钢历史上第一位女指挥长。

离开工作岗位之后,刘涵清继续发光发热。回归社区后,她担任了青山区钢都管委会125社区6网格的党支部书记和青扬六和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小区2000多人,除了摸清居民的情况外,刘涵清还带领业委会建立了物业、保洁、工程维修等详细的服务制度。

刘涵清正在做宣讲报告。 通讯员曹金宁 摄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刘涵清参加了青山区组建的劳模党史宣讲队,她常常为了写一篇宣讲稿,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一星期,上网查资料,埋头学习文件、深入体会。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她奔波在各个街道、社区、学校,结合自身经历义务为群众讲述鲜活的党史故事,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刘涵清先后获得“武汉楷模”、“荆楚楷模”称号,并成为“中国网事·感动2021”网络感动人物。她说:“我是对党忠心的志愿宣讲员,党培养了我,我要为党和人民服务一辈子。”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