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浙江: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0: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 张雨滴)25日记者从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下称《实施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江目标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4.5%以上,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十四五”时期,浙江将加快推动建成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

《实施计划》指出,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的基础上,浙江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意味着老百姓从家里步行10分钟,1公里范围内就可找到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等便民体育设施,体育融入生活将成为生动现实。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表示,从“15分钟健身圈”到“10分钟健身圈”,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供给会更多,尤其是“双减”之后,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多了,对于体育设施的需求相应也会更大,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将很好地满足和解决老百姓去哪里健身的问题。

今年8月,浙江省体育局联合浙江省发改委共同编制形成了《浙江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各地市也相应建立“十四五”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库,统筹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该省将建设“环浙步道系统”不少于1万公里,新建或改扩建省级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不少于50个,配建群众滑冰场30个,完成乡镇(街道)及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项目1000个,显著改善全民健身场地条件。

在补齐短板的同时,浙江还将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如城市公园、绿地、旧厂房和高架桥下的空场地,建设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广场等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

加强农村地区全民健身工作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浙江省体育局累计投入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经费超过5.5亿元,推动各地建成足球场、篮球场、百姓健身房、乡镇全民健身中心、中心村全民健身广场、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等8000余个,在国内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下一步,浙江将结合大花园、大都市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增加农村体育健身设施供给,尤其是要加大山区26县体育基础设施投入,为老年人群体和留守儿童提供更多健身场地设施。

在农村体育赛事活动方面,“十四五”时期该省计划推动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人群体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并广泛开展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运动会等“农村举办”“农民参与”“农字特色”的体育赛事,为农村居民参赛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浙江还将持续实施“送体育下乡”行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该省各市县体育部门也会安排专项活动,开展送体育器材、体育培训、体育表演、体质测试、健身指导等体育服务下乡,预计惠及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