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开幕,7家企业在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签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1: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11月2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交流研讨世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成果及未来发展构想。活动现场,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从“太空家园”向论坛专门发来祝福。

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石泉说,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从白手起家开创“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到取得神舟飞天、嫦娥落月、北斗组网、天问探火、空间站建造等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磅礴动力和重要战略支撑力量。

近年来,世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航天产业收入已达四千多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占比更高达80%,成为推进全球航天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透露,将加快推动中大型固体运载火箭研制应用,“十四五”期间,逐步形成每年执行10次量级的商业航天发射任务,采用多元化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推进行云工程天基物联网系统第二阶段建设,2022年将实现12颗以上卫星研制并发射入轨,面向应急监测、气象预报等多领域提供卫星数据定制化服务。同时,加速推进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临近空间浮空器等空间产品研发,推进重复使用空天运输平台关键技术验证试验,为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益补充。

本届论坛首次开展“商业航天最具影响力企业”评选,经组织评选征集、形式审查、网络初评和专家终审,共有15家企业获得“2021年度商业航天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论坛期间,武汉市新洲区对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进行专题推介,7家代表企业在签约。

在航天科工的支持下,武汉商业航天快速发展,今年10月27日,汉产火箭——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快舟·新洲”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快舟·新洲”号是位于武汉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下线的首批火箭之一。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是国内首家具备年产20发火箭总装测试能力的现代化火箭产业园,也是我国首个商业火箭产业园。

论坛期间,来自7个国家的外宾和国内航天领域的领导专家,将在线上参与专题分享,围绕商业运载系统研制与发射、微小卫星创新发展、空间信息应用助推产业发展、太空经济及生态发展、商业航天融合创新发展等领域交流新模式,前瞻新业态。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