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家庭暴力说“不”!国际反家暴日专家现场说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1: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成亚平 王玉梅 陈预

11月25是国际反家暴日。为营造全社会预防制止和反对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武汉市硚口区汉中街妇联在街头开展国际反家暴日宣传活动。专家提醒,遭遇家暴时要及时报警,快速寻求帮助和保护,必要时可申请人身保护令。

为深入贯彻落实《宪法》和《反家庭暴力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全社会预防制止和反对家庭暴力的良好氛围。根据市区妇联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决定于“11·25国际反家暴日”上街 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上午九点半,硚口区中山大道新华书店公交车站附近凯德广场门前,不少市民在展台前观看反家暴宣传单。活动现场,来自硚口区“慧调解”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反家暴宣传用品,开展反家暴法律咨询。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反家暴法。反家暴法将恐吓等精神暴力纳入家暴范围,将同居时发生的暴力行为纳入家暴范围。反家暴法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在宣传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咨询,如何界定家暴。硚口区“慧调解”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中心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家庭暴力指家庭成员对另一成员实施暴力的行为其形式,既包括殴打、罚跪、捆绑、拘禁等体罚形式“热暴力”,也包括威胁、恐吓、辱骂等精神虐待“冷暴力”。

专家提醒,遭遇家暴,要大声呼救,找机会逃离;及时报警,快速寻求帮助和保护;及时就医,保留施暴证据------在自身安全得以保障的情况下,可向公安局、居委会、村委会、司法局、妇联等机构、单位求助。如是未成年人遭受了家暴,可以向学校反映,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家暴的,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案。遭遇家暴,可拨打反家暴救护站电话12345或12338,获得所提供的法律、心理等方面的帮助,必要时可申请人身保护令。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暴力会给每一位家庭成员带来伤害,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硚口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反家暴宣传活动,有利于不断提高广大居民对家庭暴力的认知,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依法维权能力,懂得如何更好地保护自身安全,形成“人人谴责家庭暴力、家家制止家庭暴力”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