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参与服务业国际分工 浙江将打造高能级创新发展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25日,记者从在杭州举办的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媒体吹风会上获悉,到2023年前,浙江将建设100个左右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到2025年,将打造20个左右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能级创新发展区,成为浙江参与服务业国际分工的战略力量。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增强服务经济新动能

目前,服务业已成为新一轮制度型开放核心和产业投资热点,是参与国际循环、带动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的重要途径。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通过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不断加强对外开放投资合作。

2020年以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继制定出台了《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导则(试行)》《关于公布首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的通知》等多个重要文件。

其中,《高质量建设全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推动服务业布局优化、聚力高端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创新升级、加快培育服务业企业、推动服务业质效提升。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曙明表示,通过推进上述重点任务,浙江将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经济支撑、资源配置和平台服务功能将显著增强,服务业品牌度将不断彰显,成为该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明确创新发展区标准 加强数字化牵引

此外,浙江进一步提出“三创新三升级”建设要求,即技术、业态及模式创新,能级、结构及质效升级,突出创新引领主体基调,并从主导产业、空间布局、建设规模、创新能力、组织机构等方面提出定量为主、定性结合的建设条件,确保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高标准建设。

据了解,目前浙江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共45家,其呈现“突出服务业数字化牵引”的特点。其中,信息技术服务类以及与该省传统优势服务业融合创新的数字贸易、数字文旅类合计27家,占总数六成。各创新发展区还在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积极加强应用场景创新。如义乌、绍兴、海宁等一批传统商品市场纷纷推进“数字大脑”建设,以数据驱动重塑“市场+制造”新优势。

此外,浙江首批创新发展区招引了一大批突破型、战略型、基地型项目。如位于杭州余杭的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发展区招引了大批总部中心,预计2023年服务业营收可达7000亿;宁波北岸国际港航创新发展区集聚航运业百强,吸引国际航运头部企业入驻,计划完成投资超400亿元。(完)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