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荷兰议会否决“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动议 中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荷兰议会二院否决有关议员提交的关于要求政府不派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动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有记者问,23日,荷兰议会二院就有关议员提交的关于要求政府不派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动议进行投票,该动议因未过半数被否决。此前,荷兰外交大臣科纳彭参加有关辩论时明确表示,建议议会不要通过“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动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答说,国际体育界早已达成共识,将抵制称之为“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不祥的幽灵”,都一致反对任何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行为。众所周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舞台,也是国际社会增进团结、加深友谊的盛会。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只会同所有冬奥运动员和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热切期待相违背,只会损害各国运动员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奥委会以及多国政要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支持。中方坚信,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会加入到支持北京冬奥会、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队伍中。

赵立坚强调,中方将继续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同国际奥委会和各国一道,展现“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共同推动国际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会上另有记者问,日本自民党外交部会长佐藤正久称,在欧美国家讨论是否“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之际,日本外相林芳正如果访华将释放错误信息,应慎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日方个别人将北京冬奥会与双边政治议程挂钩,其实质就是将体育政治化,亵渎奥林匹克精神,中方坚决反对。

他进一步指出,中日双方在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奥运会上有重要共识,中方已全力支持日方举办东京奥运会,日方应有基本信义。

还有记者就有报道称澳大利亚考虑不派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一事提问。赵立坚应询时说,中方多次强调,北京冬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主角。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言行。这只会损害各国运动员的利益。我也想说,这些人想‘外交抵制’冬奥会的言行是不会得逞的。”赵立坚说。(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