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科技馆试运行首日!快来和300名市民先睹为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1: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摄影记者 黄士峰

视频剪辑 李小雪

通讯员 徐雅丽

11月25日,湖北省科技馆开始试运行,300名预约游客前来参观。9时30分,展馆迎来了首批市民,他们参观了儿童科学乐园、数理世界展厅、科技瑰宝展厅、绿水青山展厅等展厅。各个展馆科技感十足:法拉第电笼让你直接体验闪电,360度自行车体验区更是带你体验360°行走,流动的沙盘构造出湖泊、山川等各类地形……寓教于乐,市民在玩乐中品尝科普大餐。

市民参观体验

市民参观体验

儿童科学乐园寓教于乐 科技元素满满

“我们昨晚就做好攻略,规划好行程,一早就出发了,想着带孩子来学习。”9时30分,市民周女士带着5岁半的洋洋(化名)进入展馆。洋洋一进入展馆就和妈妈直奔展馆二楼儿童科学乐园。儿童科学乐园开放了创想元素区域。走进该馆区,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个放置在展柜中的帆船,摇动展柜上的把手,帆船就随风起航。“这是一个模拟风的设备,小朋友可以直观感受到风。”展馆工作人员介绍。

海洋展区,抬头仰望是美丽的海洋世界,鲨鱼、海龟、海星等各种鱼类在自由翱翔,还有各类海草随着海水伸展。展台上的沙盘吸引了不少儿童和家长前来体验。一个小朋友用道具铲沙子,随后沙盘里面的景色发生变化。

市民体验沙盘

堆积成高山的沙子变成了火山,红色的火焰从喷涌而出。沙子堆积较少的位置变成了绿油油的草地,美丽的花朵在山坡盛放。沙子凹陷的位置则变成了蓝色湖泊,鱼儿在水中遨游。“这个沙盘上方有一个遥感器,根据沙石堆积情况展现不同的地质景观。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可以直观地看到各种地质情况。”展馆工作人员介绍。

在超级物流网的互动展区,4根立柱分别代表广州、嘉兴、上海、北京等地,上方是运输管架。市民通过转动把手将代表货物的小球向上运送至轨道中,通过选择最佳路径,以最快方式将小球运送到代表武汉的中心操作台。“我们听展馆工作人员介绍,整个过程中小球运动,其实是一场结合经典力学和小球运动的机械传动。这可以帮孩子了解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流网系统,也可以认识武汉这座九省通衢的中心城市。”市民王女士说。

数理世界好玩又刺激 这样学物理知识

小朋友在二楼展馆玩得不亦乐乎,成年人在数理世界的体验之中也玩得停不下来。该展厅围绕经典物理学的声、光、电、热等理论展开实验,通过互动让观众探索现象,从而发现事物的客观规律。法拉第电笼、高空单绳自行车、360度自行车等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

法拉第电笼最为火爆,不少参观市民纷纷来体验。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入到一个封闭的网笼中。网笼类似一个鸟笼,四周都是透明的。开始体验时,只见一道白色的闪电直击到电笼外部。闪电形状清晰可见,还伴随着雷声。站在该展示区的人看得心惊胆战,体验者告诉记者体验感受时却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真的很安全,完全没有感受到电击,我还触摸了网笼表面,也没有丝毫感觉。但是真的是近距离体验闪电,感觉特别刺激。”武汉大学学生赵威说。

市民体验法拉第电笼

360度自行车体验也深受参观者喜欢。整个设备外围是一个360度圆圈,中间是一个自行车设备。体验者进入设备中,绑好安全设备之后,利用脚踏板将单轮自行车驱动,形成360度行走的效果。展馆内,过山车原理试验、磁感线原理试验、高空自行车体验、普朗克常数体验等各类设备给前来参观的市民带来科普大餐。市民们表示,在体验中,他们对于物理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市民体验360度自行车体验区

参观市民纷纷点赞 想要参观赶紧预约

“这些设备都很有意思,体验后自己对物理知识有了新的认识。”武汉理工大学退休教授方安平说。退休前,教计算机专业的她,对于物理知识有很多认识和了解。这次前来参观,她感觉用另一种方式重新学习物理知识,“我们活到老学到老,现在科普展馆建设得越来越好,湖北省的科学技术发展很迅猛,科普也做得很好。”

曾在科技馆周边长大的市民的裴正繁前来参观。他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生活在新科技馆这一带,“我初中的时候这里是农田,我还插秧过,现在看到湖北省科技馆拔地而起,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湖北省科技馆位于武汉市光谷,新馆设计能力为日均接待能力为8000人次,高峰日容量为13000人次,全年接待量最高可达245万人次。接下来,新馆为试运行阶段,目前该馆每周四、周五对外免费开放。参观开放时段为上午9:30至12:00,下午14:00至16:30。观众需在该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上进行预约,每周一开放预约周四参观,每周二开放预约周五参观,每日300人限额。

湖北省科技馆内景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