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贺兰砚四代非遗传承人 用130年诠释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23: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砚自古以来便与笔、墨、纸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国书法的必备用具。贺兰砚则是以贺兰石为原石制作而成的砚台,其雕刻技艺在宁夏已有300年的历史。2017年,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被命名为“中国贺兰砚之乡”。2018年,宁夏贺兰砚被列入“中国十大名砚”。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闫森林

我们贺兰砚石质的形成是在十三亿年前,是在海底形成的。它是属于泥浆沉积(形成)的一种岩石,在矿物学上它叫水沉岩。那么贺兰砚因为它的石质和端砚、歙砚很相似,(所以)新时代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定为中国十大名砚之一。

【解说】闫森林出生于一个制砚世家,他的祖辈从清光绪年间便开始从事砚台制作,父辈曾在人民大会堂宁夏厅用贺兰石雕刻装饰品,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闫家砚的特点主要是以俏彩雕刻为主,以贺兰石的原石为基础,根据贺兰石的形状、不同层次的色彩加以雕刻,最终制成贺兰砚。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闫森林

你看像我们贺兰砚主要是以两种颜色构成,你看深紫色、豆绿色,那么像这个(作品)就是我们俏彩雕刻比较极致的一个做法。你像这个很浅的,总共厚度有1厘米范围之内它就有5、6层(颜色),这样对于设计雕刻的时候难度是相当大的。能够把它完全设计好,又能显示出来这个材质美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贺兰砚,闫森林抛开固有的传承理念,转而从基础教育入手,将贺兰砚制作技艺的课程开设到大专院校,教授更多的人贺兰砚的雕刻技艺。用他的话来说:传承和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闫森林

中国任何手艺它是通过两种方法去传承的,传统的传承方式就是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但是在今天我们又有了另外一条路子,我们又把他引入到大专院校去,传播给大学生。那么这样你的受众更广一些,大学生他的文化水准更高一些,他的理解力更强一些;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来进入这个行业。

【解说】闫森林从1973年开始制作贺兰砚,至今已有48年。从青葱岁月到满头银发,他将自己一辈子的心血都浇筑在了贺兰砚的制作、传承、弘扬上。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工匠精神。

【同期】国家级非遗项目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闫森林

我对于制作贺兰砚的一种感受我觉得就是一种坚持。我们现在国家讲究工匠精神,什么叫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你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像我们应该是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像我闫家砚呢,到今天为止我们做了四辈子,130年就做了这一件事。直到今天我做每一件作品的时候,都是在认真地去做。艺无止境,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