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她叫张美丽,21岁的00后,想做“中国第一女保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08:45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近日,“00后”女保镖张美丽火了,她成了网友眼中的“最飒女保镖”。网络上收获赞美的同时,诸如“炒作自己”“女生根本不适合做保镖”这样的质疑也随之而来。张美丽非常坦然地表示,网上的赞美和质疑最后都会“风平浪静”,自己只想服务好每一位客户,以成为“中国第一女保镖”为最终目标。

今年9月,电影《长津湖》在北京怀柔的发布会现场,导演陈凯歌的身旁全程紧跟着一名扎着马尾辫的女孩。她是张美丽,一位来自四川自贡的职业女保镖。

今年21岁的张美丽,出生于老家的一个乡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是奶奶把她一手拉扯大。“小时候要帮着奶奶干农活,力气就练得大了点,小伙伴都叫我‘大力士’。”张美丽说,自己从小就爱看武打片,李连杰演的《少林寺》更是让年少的她萌生了习武的念头。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张美丽没有接受专业的武术训练,只能通过模仿武打片里的一招一式来“过把瘾”。

女保镖张美丽在进行格斗训练。受访者供图

直到2017年,作为体育特长生的张美丽进入成都体育学院散打专业学习,这才开始系统地学习武术。

进入大学后,张美丽在找兼职的过程中第一次接触到了保镖这个“小众、神秘的职业”,并通过做保镖赚到了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张美丽说,通过那段时间兼职做保镖,自己爱上那种“保护别人的感觉”,并决定未来要从事这一行。

今年6月,张美丽从大学毕业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说服父母让她到北京进行专业的保镖培训。入学北京一家名为“天骄学院”的安全防卫培训机构后,张美丽发现同期的学员中,基本都是健身教练、退伍军人、退役运动员这样的“壮汉”,而自己是30多人的训练班中唯一的女性。

女保镖张美丽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受访者供图

手心的老茧被磨掉、肩膀的皮磨破、累到干呕……因为训练内容都是以男性的体力忍耐极限进行设计的,这让训练之初的张美丽显得格外不适应。

“我承诺父母三年之内要在这行站住脚,如果连这基本的训练都克服不下来,我真没脸面回老家。”在适应搏击、格斗、特种驾驶、安全排查等数十门课目的高强度训练后,张美丽逐渐“蝶变”成一名合格的女保镖。因为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学院教官和学员的认可,结业后的张美丽还被聘任为这家学院的教官。

女保镖张美丽在进行“一对一上下车保护”训练。受访者供图

正式进入保镖行业后,张美丽共执行了四次安保任务,基本都是负责私企老板的安保工作。一次执行任务中,心思细腻的张美丽在对女老板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车上竟然安装有监听设备。这让女老板后怕不已的同时,也高度赞赏了张美丽的业务能力。

女保镖张美丽在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受访者供图

2010年1月1日,《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私人保镖”此后才走向合法化。

张美丽介绍,目前行业以男性为主导,女性从业者不足10%。针对“女生不适合做保镖”的质疑,张美丽表示,体力是女性做保镖的最大门槛,而心思细腻则是女性在这行的天然优势。此外,随着保镖行业逐渐普及化,雇佣贴身保镖的客户变多,当客户是女性时,这个时候男性保镖就有诸多不便,女保镖则能发挥其性别优势。

对于网上关于自己“年入百万”的质疑,张美丽大方地回应道,“当保镖以及教官的工资再加上做自媒体的收入,年薪确实能达到一百万元。”

女保镖张美丽在进行体能训练。受访者供图

在张美丽的社交账号上,基本上都是她的训练视频以及女子防身术的教学视频。“保镖以防卫为目的,不能主动拿武器进攻。专业的保镖要用技能和智慧来武装自己并保护他人,通过预判规避所有可能的危险。”张美丽说,自己希望通过这些视频让更多人知道,“保镖不是‘职业打手’,保镖也不全部都是男性。”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