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提前探馆揭秘首届文旅博览会 一幅画卷看遍祖国大好河山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湖北馆静候八方来客

大美中国馆

湖北礼品专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高东起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白云黄鹤传千古,高山流水觅知音。今天,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昨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走进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探馆,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布展收尾工作。

国内最大双面环绕柔性屏惊艳亮相,“极目楚天舒”湖北馆向世界推介湖北,故宫博物院等九大博物馆让你穿越历史……本届文旅博览会活动丰富多彩,超过1000家国内外文旅机构和企业参展,各种绝美风光、风味美食、有趣文创、地方特色技艺和表演等,在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展馆一站式呈现。观众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游遍世界,还能购买心仪的“湖北礼品”,好看、好玩、好吃,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大美中国馆

最大曲面屏

展现山河美

本届文旅博览会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展馆总面积6万平方米。极目新闻记者昨日看到,现场按照“1811+N”五大板块布展,即1个综合馆、8大展区、1个中央大舞台、1个文旅集市、N场产品交易会。

是哪里传来慷慨激昂的鼓声?记者顺着声音寻去,原来是“大美中国”综合馆中,一位鼓手正在击鼓。

远远望去,“大美中国”综合馆整体为双弧线环抱的造型,象征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黄河展开双臂,以泱泱大国的气度,迎接来自全球各地的朋友,展现祖国大好山河的魅力和豪迈的气概。

走近一看,迎面一块360度曲面显示屏,好像流动的中国画卷,屏幕上播放的,既有写意的“千里江山图”,也有现代的大美中国。“展”出中华壮阔图景,“演”出华夏国潮舞乐。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块曲面屏是国内最大的双面环绕柔性屏,其高新技术彰显了中国科技自立自强、厚积薄发的强劲动能。在3000平方米的场馆内,长江之旅、黄河之旅、长城之旅、运河之旅、丝路之旅、长征之旅等6条覆盖中国版图的主线逐一展现。

抬头一看,犹如星辰大海的穹顶之下,多姿多彩的56个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34个省(区市)的文旅心声不断闪现,华夏文明生生不息,人类命运融通与共。

大美省市区

百花齐绽放 文旅魅力多

沿着“大美中国”综合馆继续前行,从北国赏雪到南海逐浪,从东临碣石到天山策马,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

“文化齐鲁,好客山东。”在山东展厅,记者看到,文旅融合展示区、裸眼3D沉浸式体验区、拍照打卡互动区、山东手造互动体验区、山东特色商品展示区、山东特色商品品鉴区、5G+VR互动体验区等七大区域已经布置妥当。“山东展厅通过各区域特色展示,以微毫诠释盛大,激发山东文化旅游发展新动力。”山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上海展厅,上海地标淮海路的路标也被制作出来;在云南展厅,门口的一群大象标牌静候客人到来;在新疆展厅,多种具有民族风情的民俗一一呈现。工作人员热情地说:“欢迎大家来品尝大美新疆的干果!”

本届文旅博览会,全国各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港澳地区,还有广州、济南、林芝、博州等4个城市参展。它们各显特色、共创新机,深化红色文旅、乡村旅游、休闲旅游、非遗传承以及新型文旅消费的融合发展,合力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和世界旅游强国。

大美湖北馆

极目楚天舒 当惊世界殊

“让世界看见湖北,让湖北走向世界。”湖北馆从“看·颜值湖北”“读·故事湖北”“游·魅力湖北”三个维度,呈现荆楚的厚重历史与秀美山水。

在湖北馆入口处,婀娜多姿的舞者和绕梁千年的编钟已经准备好了。编钟另一侧,以光雕呈现的黄鹤楼,述说着千年传奇与浪漫。往里走,湖北的颜值代表——一棵千年梅树屹立眼前。这棵梅树与众不同,每朵梅花都安装了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同时也是全球首款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消费类芯片,可谓“梅花香自‘光芯’来”。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发挥湖北、武汉在3D数字影像制作、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集群优势,湖北馆还以半景画的艺术形式,创意融入了神农顶、唐崖土司、三峡大坝等湖北旅游地标,并巧妙地将“光芯屏端网”技术融入到虚拟漫游体验之中,再现神农架高山滑雪、奇幻游武当、航拍体验“飞跃湖北”项目。此外,高山流水、屈原行吟、昭君故里等湖北传奇,也将以真人演绎+沉浸光影虚实结合的形式展演。

九大博物馆

现东方神韵 展文化底蕴

湖北的17个地市州展馆,也已准备就绪,结合各地特色,展现荆楚风采。

记者在襄阳馆看到,展区主题为“美丽襄阳 绿色崛起”,突出“襄阳好风日”城市品牌形象,航天英雄聂海胜、奥运冠军王宗源、喜剧演员贾玲的巨幅照片引人注目。襄阳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襄阳馆结合现代科技,采用四面通透开放式设计展区,让来宾穿梭于襄阳古城的自然山水之中。

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等九大博物馆,也均布展完毕。它们将展现多种“国家宝藏”文物元素,展示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文创产品。还有非遗长廊,楚式漆器髹饰技艺、苏绣、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十大非遗技艺,重现独特东方神韵,尽展深厚文化底蕴。

文旅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准备就绪,欢迎八方嘉宾共赴文旅盛宴,共赏美丽中国,共创美好生活!

文旅博览会组委会提示

观众一律免票 但需网上预约

针对网上有人借文旅博览会非法敛财的情况,文旅博览会组委会再次提示:所谓“进馆参观要买门票”是谣言,观众参观文旅博览会一律免费,但需要提前预约。

文旅博览会将于11月26日-2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观众可于11月27日-28日前往现场观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展会每日入馆人数有限,约满即止。11月28日15时前,观众可以登录文旅博览会官网www.ccte.com.cn,点击“现场观展预约”,根据提示进行注册、填写表单、提交报名三个步骤,即可完成预约。

观众实名预约、实名登记成功后,需刷验本人身份证件、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方能进入展馆。参观全程需佩戴口罩。境外返鄂人员完成21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满解除后,方可参观本次博览会。国内重点地区来鄂返鄂人员,在完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满解除后,方可参观本次博览会。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