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西部署开展人民调解法实施十周年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14:23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童豪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江西省司法厅印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纪念人民调解法实施十周年宣传月活动,重点围绕五大主题开展宣传。

人民调解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政务新媒体,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有奖知识竞赛、播放法治宣传片等形式,广泛宣传十年来江西省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效。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骨干等,通过“以案释法”“评理说事”等方式向家人亲友、身边群众普及人民调解法律知识。11月21日,江西省司法厅在网上开启“人民调解法知识有奖竞赛”活动,上线首日就吸引了近2万名网友参与答题。

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活动。组织指导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围绕与当前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疫情防控、农民工欠薪、房地产违约、物业管理等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同时,积极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仅今年下半年就设立旅游、物业、建筑业、保险业及部分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17个。

送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紧密结合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通过在社区、校园等公共区域悬挂横幅、电子投屏、编写板报等方式,营造十周年宣传活动良好氛围。11月17日,江西省司法厅组织人民调解专家、律师、公证员等法治志愿者走进街道为群众派发相关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调处纠纷;11月19日,组织厅机关干部到小学向师生宣讲人民调解法律知识。

先进典型宣传报道活动。按照上下结合、内外联动的原则,积极联系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司法行政自媒体,对人民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中宣传法治、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感人事迹进行报道。鼓励和支持各地通过拍摄微视频、创作歌曲戏曲等方式,对人民调解领域的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艺术创作,扩大影响力。如吉安市遂川县司法局组织创作的《人民调解员之歌》被省内外主流媒体转载,广为传唱。

人民调解员大培训活动。针对人民调解员遍布城乡、居住分散的特点,积极筹备建设“江西省人民调解员网校”,邀请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业专家学者在线讲授人民调解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制作成视频文件供人民调解员随时在线学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