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优先优待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今年湖北已帮助1.7万名退役军人就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23:1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倩

通讯员 包晓霁

退役军人为巩固国防、维护政权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出路问题直接关系到军队稳定和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11月26日,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在促进退役军人充分高质量就业和积极创业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出台“1+N”政策,退役军人在培训、教育、招聘上可享多项优惠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刘德胜介绍,湖北初步建立了“1+N”政策体系,为退役军人充分高质量就业和积极创业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

湖北出台了《湖北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从政府、企业、市场和退役军人个人4个层面,明确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等方面的优先优待政策。同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关于做好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奖补工作的通知》、《湖北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试行)》、《2021年湖北省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

退役军人就业优待优先政策涵盖了多个方面。

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军人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

在全员适应性培训方面,建立“即退即训”机制,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开展适应性培训,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融入社会,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组织实施,培训时长不小于80学时。

在学历教育方面,本专科每人每年学费减免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参加高职扩招可免于文化素质考试,除享受学费资助外,还可按规定享受助学金资助,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在其高考文化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在其高考文化成绩总分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在鼓励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方面,按照企业吸纳退役军人2000元/人的标准给予就业奖补扶持。

在专岗专招方面,建立适宜退役军人直接就业的优先就业岗位目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新增工作岗位属优先就业岗位目录内的,首先招用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新招录基层专职干部,全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直接服务退役军人的事业单位,每年招聘岗位中面向退役士兵的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全省帮助1.7万名退役军人就业

湖北把退役军人当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能人才,推进培训和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全省退役军人部门,向各地人社部门、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重大项目工程和培训机构征集高技能人才需求,根据用人单位需求推荐征集有意愿的退役军人参加高技能培训,整合培训就业资源,采取市县分级组织、省里统一协调的方式开展高技能培训。

湖北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采取政府购买培训和就业成果的方式,推动订单式培训,督促承训机构与退役军人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实现培训就业率100%。

湖北挖掘现有信息网络资源,与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建立线上招聘平台互联通道,依托他们的平台资源开设退役军人招聘专区。专门开发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平台,整合网络招聘、直播带岗、成果展示、职业能力测评、培训讲座等资源,实现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实行专场招聘与经常化常态化招聘相结合的模式。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792次,提供各类岗位64.18万个,帮助1.7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湖北还打造湖北特色线下专场招聘品牌,2019年受退役军人部委托成功举办“奉献中部崛起·退役再立新功”中部地区专场招聘活动,1.9万余人参加,达成就业意向7112人。

湖北连续两年开展“三送”进军营活动,宣讲政策形势,加强就业指导。累计组织120家知名企业进军营招聘,现场提供岗位371个,计划招聘8972人。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公安厅、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协调,面向退役军人在全省“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承担学生军事训练等聘用中放宽年龄和学历条件。面向退役士兵开辟专门通道、单列专项计划招录消防员,今年湖北共招录141名退役军人进入消防员队伍。

关爱“4050”就业困难退役军人,近4000人实现就业

针对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群体,湖北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

建档立卡摸清底数。湖北在全国率先建立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制度,通过移动终端适时动态采集退役军人就业状况、求职意愿和培训需求等信息,基本摸清了就业困难退役军人群体底数。

公益岗位帮扶解困。把公益性岗位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作为帮助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现再就业的兜底举措。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通过制定工作措施、联合社会力量开发等多种方式扩大公益性岗位资源供给,累计帮助3960名企业下岗失业志愿兵、病退军人、两参人员、义务兵、志愿兵等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实现就业。

发挥军创企业帮带作用。湖北注重发挥军创企业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武汉、荆门、潜江开展“手拉手”帮战友行动,动员退役军人主创企业拿出部分保障性或适合退役军人特点岗位,用于安置4050就业困难退役军人。

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扶持退役军人创业

刘德胜说,湖北不乏退役军人创办的知名企业,如战友集团、金马凯旋、劲酒等,退役军人当中有很多高素质人才已成功创业,还有部分退役军人有创业意愿或处于初创时期,针对他们的不同需求,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

湖北指导各地对目录内企业给予支持,重点扶持吸纳退役军人较多、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在国家赋予省权限范围内顶格确定税收扣减限额标准,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湖北省税务局在武汉、宜昌市探索开展退役军人税费减免政策“免申即享”试点并在全省推开,通过税务信息系统自动识别退役军人身份,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无需申报直接享受税费减免。2019年以来,湖北享受税收优惠退役军人13450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5864家,减税规模约1.98亿元。

湖北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园地在创业孵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帮助退役军人初创企业解决场地、水电、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今年,省厅评审确定10家首批省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每家给予10万元资金扶持,适时组织签约和授牌,以便更好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服务。去年以来,湖北先后开展投融资对接30多场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中国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在“退役军人创业贷”的利率、年限、额度等方面推出系列优惠举措,仅参加首届“军创杯”大赛的6家企业就获得初期授信贷款5000万元。

湖北连续两年举办湖北省“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共吸引全省621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和团队参赛,结合大赛开展“军创帮办”行动,聘请创业导师和评审专家,全方位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指导、项目把脉、实战演练、融资和跟踪服务,助力军创项目落地转化和企业跨越发展。湖北还开展首届“退役军人创业之星”推荐及学习宣传活动,推荐产生10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和10名“退役军人创业之星”提名奖人物。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