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杭州“共享法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 守基层治理“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2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26日电(郭其钰 张益聪)浙江省杭州市一位老人在务工期间,因交通事故延误工期导致纠纷,由于事情发生在外省,老人没指望证人能够出庭作证。没想到“共享法庭”通过线上视频连线,让省外证人“隔空”作证,使老人拿到了误工费赔偿。

11月26日,杭州市召开推进“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暨高质量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现场推进会,旨在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今年9月,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健全“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确立了“共享法庭”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5项主要功能。

据了解,共享法庭”发端于“微法庭”,是设置在镇街、村社、行业的司法服务站,是架构在数字空间、服务在群众身边的“微型法庭”,是法院运用数字化手段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

“自2019年11月以来,杭州‘共享法庭’利用信息手段,不增编、不建房,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打破传统人民法院参与基层治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把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斯金锦介绍。

如“共享法庭”智慧终端设置“连线法院”“起诉立案”等功能,可开展远程代办,让一些行动不便、使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基层群众可就近在“共享法庭”进行网上立案、远程作证、在线庭审等诉讼活动,实现纠纷化解“一次不用跑”。

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当前正面临城市与农村交错、农民与市民混居、原住民与新居民同住的复杂情况。今年8月份以来,良渚街道率先依托余杭矛调分中心,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截至目前通过“共享法庭”共化解纠纷226件,占同期良渚法庭收件数的35.7%。

杭州市上城区物业“共享法庭”则是杭州首个设在行业解纷机构、专门化解专类纠纷的行业“共享法庭”,该法庭年均调处物业类纠纷200件以上,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杭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明表示,“共享法庭”建设坚持因地制宜、简便易行、数智赋能,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一终端”为标准配置,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公开网”等软件模块,打造“共享法庭”协同系统、智慧终端。

据悉,杭州目标2021年12月底前“共享法庭”覆盖该市30%以上乡镇(街道)、30%以上村(社区);2022年6月底前覆盖60%以上乡镇(街道)、60%以上村(社区);2022年12月底前覆盖90%以上乡镇(街道)、90%以上村(社区)。(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