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杭州“数智助残”:让残疾人享受数字化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2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26日电(张煜欢 钱晨菲 张雨滴)三年前,身患肢体残疾的郭海(化名)很难想象到,申请残疾人辅具竟可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26日,在杭州举办的杭州数智助残系统推广体验会上,作为“数智助残”应用体验官代表的郭海分享了体验“数智助残”系统时的感受。

据了解,“数智助残”系统是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根据浙江省市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以构建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体系为目标,推动残疾人工作数字化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该系统目前已经完成开发和试运行,推出了辅具智配、无障碍出行、政策超市、我要健康等与残疾人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在‘数智助残’的众多应用场景中,对我来说最实用的是‘辅具智配’模块。”郭海说,通过该模块,他可在线申请丰富的辅具,然后等待上门即可,整个过程犹如网上购物一样简单、便捷,大大缩减了申请等待时间,这在几年前简直难以想象。

如今,郭海不仅可以通过APP上的“辅具智配”模块完成辅具申请,还能够通过“政策超市”查看目前可享受哪些助残政策,通过“我要健康”模块来了解和申请康复服务等等,作为“数智助残”应用体验官,他真实地感受到了该系统带来的便利。

“‘数智助残’系统让我们残疾人群体也能享受到社会数字化发展的红利,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郭海说,希望该系统能根据广大残疾人的需要再扩展新的服务功能,让它成为残疾人群体可依靠、可信赖的“贴心小管家”。

会上,郭海与另外9名“数智助残”应用体验官代表接受了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高翔为其颁发的“数智助残”应用体验官聘书,“数智助残”治理端、服务端、协同端的“三端门户”也在现场搭建了体验环境。

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杨英英表示,近期,浙江省政府残工委公布首批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先行先试项目,授予杭州数智助残先行市,授予杭州临平区等五个区为残疾预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等,这些都为杭州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契机和强大保障。(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