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际金融机构展望2022年:中国经济温和复苏,共同富裕指引投资主题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2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夏宾)2022年的中国经济将呈现出什么模样?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近期召开媒体沟通会,给出各自对明年中国经济的展望。

“经历了今年的去杠杆和监管改革,中国政策空间充足,明年经济蓄势待发。”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预计,中国经济明年会温和复苏。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在今年四季度触底,明年上半年企稳恢复,营造出良好的宏观经济和就业环境。

邢自强特别提到,过去一年,与海外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财政刺激相比,中国更聚焦于“系统升级”,既采取了宏观紧缩举措积极去杠杆,又重塑对房地产、互联网、碳排放等领域的监管框架;随着这些举措执行落地进入尾声,给明年开始的高质量增长和政策回归常态奠定了基础。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则显得更为谨慎。他指出,中国2022年增长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尤其显著,明年形势取决于新冠疫情发展、房地产市场放缓态势、能源限制,而最关键的是中国政府的政策响应方式。

“虽然我们预计明年的宏观政策将因为支持增长而有所放松,但今年强化的结构性收紧措施不会取消,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闪辉如是说。

谈及明年中国的投资机遇,闪辉认为,虽然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仍充满挑战,但就新监管格局之下的投资而言,“共同富裕”将继续指引经济增长方向和投资主题。

具体来看,高盛的股票研究团队称,“独具一格的大众市场消费”、“硬”科技和制造业升级、绿色和再生能源以及国企改革将是结构性趋势所在。此外,市场开放和改革也会推动更多股市投资资金流入,支撑其策略团队在亚太市场中高配中国A股的观点。

富达国际亚洲股票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对于中国股票市场而言,促进共同富裕是中国实现消费可持续增长这一长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市场对于政府监管改革的整体目标和影响存有各种猜测,带动了投资者情绪。中国展现出向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的经济模式转向的决心,倾向削减债务、解决不平等问题,而非对金融资产价格下跌采取行动。这将增加道德风险,促使投者更准确地为资产定价,因此长远来看将有利于市场发展。

缪子美补充道:“对长线投资者而言,2022年是开始投资中国股市的好时机。投资者可关注与中国下一阶段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行业,例如高端制造、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软件、大众消费,以及新一代医疗保健等行业。”(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