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感谢你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10:5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感谢你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记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仪式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军

11月26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风和日丽。南郊外,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非洲第一个现代化疾控中心——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迎来了主体结构封顶的时刻。

参加封顶仪式的嘉宾一同乘坐工程升降机来到疾控中心总部大楼楼顶,在明媚的阳光映照下,填下了项目封顶的最后一锹混凝土。

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23570平方米,包括办公行政区、应急响应中心、信息中心及生物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疾控中心,进一步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能力,切实造福非洲人民。

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出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2020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

2020年12月,由中土集团承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完工后的大楼将是继非盟总部大楼之后,中非友谊和团结协作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封顶仪式上,中国驻非盟使团大使刘豫锡和非盟社会委员阿米拉分别致辞。刘豫锡在致辞中回顾了项目近一年来的建设历程,对中非团队密切配合、攻坚克难表示赞赏,对项目全体建设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双方守望相助、并肩战斗,共同应对疫情,持续推动中非合作走深走实。中方愿继续同非盟方一道,不断凝聚共识、增进合作,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阿米拉对中国政府落实中非医疗领域合作、提供资金援建表示感谢。她深情回顾了项目自签署谅解备忘录,到交由中方企业承建,直至今天取得里程碑式进展的全过程。她说,她清楚地记得348天前,也就是去年12月14日出席开工典礼时,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起伏荒地。今天重回现场,她被震撼了:中土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迎接挑战,努力工作。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座连体大楼拔地而起,项目主体建筑规模已初现雏形,让她又一次看到了中国速度。

阿米拉代表非盟委员会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所做的一切,表示中国才是非洲真正可以信赖的伙伴。她说,十分期待2023年1月项目如期全面落成并正式运营的那一天的到来。

项目承建方中土埃塞公司总经理郭重凤告诉记者,中国土木因建设坦赞铁路而成立,可以说是生于非洲、长于非洲、扎根于非洲。在疫情肆虐的特殊困难时期,中国土木攻坚克难,与非洲兄弟一道,实现了开工不到2个月就进入基础施工的快车道,仅用9个月时间就高标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的重大节点目标,完美诠释了中非亲如手足的友好合作精神。

非洲疾控中心项目涉及专业多、工期紧、技术复杂、实施难度大。承建单位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整合资源,与当地员工一道,战高温、冒酷暑,在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后4个月内完成大楼封顶,以央企担当续写着中国速度。项目施工中,该集团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当地社会,高峰期聘用近千名当地工人,并安排中国师傅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就业,还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疫情期间,该集团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亚吉铁路助力埃塞抢运10多万吨急需物资,得到当地社会高度认可,为加速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央企力量。

郭重凤说,今天的主体结构封顶,仅仅是阶段性成果。中土将一如既往投入优势资源,高标准、高质量按时交付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项目,为将其打造成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新名片,为深化中非务实友好合作,为赓续中非传统友谊贡献更多力量。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11月26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