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丘之貉”本貉现身涨渡湖,越来越多野生动物来武汉“安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07:09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   11月25日下午,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科考调查团队队员肖繁荣在涨渡湖湿地蓝线保护区的一棵树上,用专业绑带固定住了一个红外相机。“上一次就是通过红外相机,在保护区范围内首次监测到了貉,创造了保护区物种新纪录,希望这一次能够有更多的新发现。”

肖繁荣正在观测鸟类。 记者雷衎 摄

13时30分,调查队员们来到蓝线保护区进行动物样线调查,今天的任务是观测这片区域鸟类的数量和种类,并放置红外线相机,监测野生动物。

调查队员身上都背着一个双筒望远镜,500米之内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还随身带了一个长焦照相机,用于拍摄鸟类清晰图片,便于后期准确分类,他们观测、记录分工合作,调查工作有条不紊。

涨渡湖湿地蓝线保护区平时实行封闭管理,被大家戏称“无人区”。一进入这里,蚊虫就明显多了起来。记者感觉蚊子不停在往衣服里冲,越往里走蚊子越多。在笔记本翻页的时候,无意间都会压死几只蚊子。同时,还要时刻担心脚下,会被膝盖深的杂草绊倒,行走非常缓慢。

这条观测样线一共2.5公里,来回一趟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今年他们已经走了不下10次,早已经适应了这种环境。

“快看,那是白骨顶!”肖繁荣指着一只准备起飞的鸟说,这只鸟全身漆黑,只有头顶上是白色,肖繁荣火眼金睛,一下就从苍鹭群中认出来。

这里是雁鸭和鹭鸟的栖息、活动地,湖边的小塘中,还有不少水鸟在欢快嬉戏。今天他们一共记录到15种鸟类,以大白鹭、苍鹭居多。“今天感觉来武汉越冬的候鸟明显多了些。”

来到一处隐蔽的树下,肖繁荣弯下身子,把准备好的红外相机,用专业的带子绑在了树上,距离地面半米左右。他说,这个主要用于记录野生动物,相机只要发现到画面中有变化,就会开始拍照。红外相机固定好后,一般在野外要放置一个月。

之前9月放的一个红外相机,10月份收回后,科研人员数据分析的结果很让大家兴奋。9月10日21时42分,相机记录下了——貉。貉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之前曾在武汉出现过,但是在涨渡湖附近还是第一次监测到。另外,拍摄记录中,还出现了一对雌雄环颈雉。

“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希望能够抓拍到更多野生动物,更希望它们都能来武汉‘安家’。”

(长江日报记者雷衎  通讯员于海涛  廖玉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