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东湖因人文而更加美丽 | 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7日18:3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秦孟婷

在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东湖以“有一种武汉叫东湖”为主题闪亮登场,也成为嘉宾们推介武汉的热选。12幅巨型文图展浓缩了大美东湖的旖旎风光,东湖听涛、磨山、落雁、马鞍山森林公园四大核心一线串珠,湖泊、山峰、森林、湿地、花海、鸟岛等绝美生态共绘“城市绿心”。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存,这正是人们心所向往“诗意栖居”之地。

东湖之美,不仅因它揽山水之胜,也因历史而生色。今天我们踱步经行吟阁、长天楼、九女墩,造访朱碑亭、千帆亭,游历听涛、落雁、白马,观看龙舟竞渡、湖光浮阁,东湖的山山水水,处处有人文的渗透,一亭一榭、一碑一刻,多少文人骚客流连于此,吟诗作赋,使东湖成为风雅之地。屈原曾写下“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的佳句,李白也留下了《观放白鹰》二首。而今东湖周围学府密集,书声琅琅,更为东湖增添书香风雅。一批文化机构齐聚岸边,光谷与东湖紧紧相依,使东湖显出恢宏的人文气象。

没有城市的发展,就没有大美东湖的生成。这片现代山水园林景区,从“一围烟浪六十里,几队寒鸦千百雏”演变到今天的模样,一草一木中都折射着武汉城市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楚文化的浪漫,三国文化的豪放,隐逸文化的超脱,红色革命文化的敢为人先,而今以东湖为中心,四方聚集了文化、产业、交通诸多要素,汉马、东湖沙滩景区、“东湖之眼”摩天轮等聚集了人气、烟火气,这是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湖光山色映衬着每一时期的江城神韵,使得东湖成为了武汉重要的城市品牌。

东湖是水的王国,更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它人人可亲、可观、可感、可得,是开放的、大气的,我们环湖而走,在湖光山色中诗意研学,在天光云影中骑行漫步,追求肢体舒展,更是追求心灵上的快意。它处处成景、面面生情。东湖因人文而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