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犯罪分子删除了微信记录怎么办?中南大新建的这个实验室可恢复取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07:2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11月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设立电子数据取证联合实验室。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记者谭芳 通讯员卓张鹏 王晓丹)犯罪分子删除了微信记录怎么办?如何在广袤的信息海洋中找到疑犯并取得合法证据定罪?11月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设立电子数据取证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该实验室将致力于智能取证,让各类电子犯罪无处遁形。

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天宇宁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实验室在法庭科学发展(国际)论坛/CCFC上正式揭牌。该论坛由中南大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刑事司法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主办,来自中国、意大利、美国高校的学者线上线下参与会议,近百名专家齐聚现场,线上直播观看人数持续稳定在三千人左右,约十万余人关注本次盛会。

“犯罪分子把犯罪记录删除了,我们可以恢复。录音、录像是不是经过了剪辑、编改,我们可以辨别。”该校刑事司法学院院长胡向阳教授向记者列举实验室设备和相应技术的妙用。胡向阳表示,目前,不涉及电子数据取证的案件极少,加上电子数据手段日新月异,电子数据证据的取证将成为未来犯罪案件侦破的最大挑战,实验室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将会助力电子数据类案件的侦查取证和司法鉴定,维护法律公平公正。

据悉,实验室将配置国内外先进的电子数据取证分析、检验专业设备,针对软件逆向、数据恢复、视频重组、物联网设备取证、云取证等方向配备专门的技术团队,可对涉及计算机、手机、服务器、存储设备等不同类型的案件进行取证分析,特别是在苹果计算机取证、数据库手工拼接、视频碎片重组、微信记录恢复、恶意代码逆向分析、密码破解这六个方面具有优势。

武汉天宇宁达科技创始人郭永健告诉记者,电子证据不仅需要获得,还需要符合法院采用标准,符合审判规范。胡向阳介绍,实验室还将具有多重身份,将发展成为电子数据取证司法鉴定中心、电子数据取证科研中心及电子数据取证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侦查学等专业的学生将学习相关技术,有望明年开始开课。        

中南大副校长、司法鉴定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闫平教授表示,校企共建实验室将有利于促进电子数据取证研究创新水平,搭建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一流的科研环境,并以此为契机,引领校企合作深入发展,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交流与学术合作,将科学研究与公安及司法实践相结合,为我国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消除网络安全风险隐患,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