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因为“换不动送餐公司”而痛哭的校长,为何会令网友担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09:0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11月27日,河南封丘县委 、县政府针对该县赵岗镇戚城中学部分学生出现餐后呕吐腹泻一事,通报了有关情况,初步判定本次事件是一起食源性疾病事件,教育局、监管局相关方面4人被立案调查。(据11月27日《河南日报》官微)

25日晚,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节目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学生集体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的视频报道。报道称,11月23日,吃过学校的营养午餐后,封丘县赵岗镇戚城中学30多名学生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学生们反映,当天吃的饭菜里“豆腐有点馊,烩菜有点腥”。面对记者采访,戚城中学王校长掩面痛哭,表示前段时间教育局通过招标后,送餐公司变成了现在的这家。“我的学生在医院了,我不是个好校长”。

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当地25日就做出了回应,对负责配餐的餐饮公司立即停止供餐;提取食品留样、呕吐物和粪便进行化验追溯,查找事件原因。

目前的通报已证实系食源性疾病。营养餐让学生吃坏了肚子,理当进一步查明原因。究竟是原料环节、加工环节出问题,还是餐具不洁净,都要有个交待。至于配餐公司是否有资质,又如何中标的,是否符合规定,怎样保障营养餐成为放心餐,则更是要在调查后,给外界一个交待。

通报表明,对11月23日事件发生后没有及时上报并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念四停止执行职务并立案审查调查;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县教体局食管办负责人吕勇立案审查调查;对采购项目招投标过程和涉事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深入调查。

调查还在启动与进行中,网上不乏有“保护好校长”的留言。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为什么校长会令人担心?因为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实情,让教育局陷于被动。如果校长说几句套话敷衍一下,或者自己主动担下责,上级部门的面子就好看得多。而校长面对镜头哽咽,表示,“我想叫学生吃得好点。”“这是教育局招标的。”这话形同捅了篓子,网友当然担心,校长会不会因言惹祸。

网友表示要“保护好校长”,倒不是为了保护某个人,而是保护这种直面问题的勇气与良心。校长能说出这番话,至少是需要勇气的。谁都知道,照顾好上级部门面子是有讲究的,相反,则会给自己招致可能的潜在风险。校长能说出实情,就凭这点,已不容易。

如果校长的一番话确实是情真意切,表达自己的“护犊之情”,这样的校长无疑是难能可贵的,至少有责任意识与关爱学生的情怀。如果校长对学生缺乏感情,对教育局主导的招标结果即便有不同意见,也会保留。

网友说“保护好校长”,是希望正直不应受伤害,良知能得到呵护。这是善良的愿望,希望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要解决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