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64岁老人欲从桂林走回四川老家网约车司机跟随多日默默相助 德阳警方和村里已派人来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0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64岁的李元怀要步行回老家(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毅

64岁老人在风雨中拉着自制的拖车,想从广西桂林步行一千多公里回四川德阳老家。所幸,广大网友和川桂两地有关部门都关注到了这位老人,帮助他回家。

网约车司机偶遇老人

最早发现老人的是桂林网约车司机唐先生。27日,唐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1月21日下着雨,他和妻子回老家办完事后回桂林的途中,在当地国道上发现一位老人正冒雨拖着小拖车走,就停车想送老人一件雨衣。交谈中得知老人要步行回四川德阳中江县双龙镇,大概要走1000多公里。

他所拍的视频中,这位老人须发皆白,十分消瘦,身背编织袋改的背包,拖着四轮小拖车。唐先生夫妻想开车将老人送回老家,但老人一再摇头拒绝。唐先生说老人思维清楚,说话有逻辑,也有礼貌很和善。他后来将车上一箱面包送给了老人,还塞给对方200元钱。

唐先生将视频发在网上,引发网友关注。

老人多次拒绝帮助

次日,唐先生又和妻子去找老人,在国道旁一个车站看到老人正在弄面条吃。第二次见到他们,老人高兴地拉起了家常。原来,老人离家近30年了,年轻时四处打工,现在老了想回家。拖车是自制的,车上放着衣服被褥、锅碗瓢盆及简单的修车工具。老人拒绝接受帮助,也不愿意唐先生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

第三天,唐先生再次找到老人,对方依然拒绝帮助。唐先生夫妻买来盒饭,等唐先生上车离开,老人就将盒饭放在路边。唐先生说,老人坚持自己的规矩,说接受帮助“事不过三”,不会再接受他的好意。他只有开车尾随,默默关注老人路上的安全。根据他的观察,老人最多一天走了近30公里,晚上就在路边的公交车棚下或废弃房子里过夜。

四川已派人来接老人

四川德阳警方通过视频也注意到了这名老人。经查,老人是龙台镇(以前叫双龙镇)汇水桥村的村民李元怀,今年64岁。其是家中独子,父母早已去世,30多岁因受刺激离家出走,原户籍也已销户。

有关部门与唐先生取得联系,表示要帮助老人。因为老人行踪不定,唐先生怕工作人员找不到老人,几天来一直跟随老人。老人还通过他,和亲戚们通了视频电话。

26日,汇水桥村已派人随同民警前往桂林,准备将老人接回来。由于老人已无直系亲属,初步计划是将其列为五保户,安置到当地养老院。

唐先生介绍,桂林民政部门将老人接到救助站临时安置,等警方及汇水桥村的工作人员到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