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胡子叔叔”玩摄影 董宏猷说别惊讶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09: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董宏猷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大胡子叔叔”。他的代表作《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等作品曾四次获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三次获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以及多项全国大奖。而这一次,董宏猷却是以“摄影家”的身份,与公众见面。

11月26日上午,《文言镜语——董宏猷影像作品展》在卓尔书店美术馆开幕。影展由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与武汉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现场高朋满座,写作界、摄影界、美术界、说唱界、朗诵界、企业界名人纷纷到场,卓尔书店旁的几个停车场全部满员。

影展的开幕式也别开生面,由画家徐勇民担任钢琴手,原武汉市社科联主席陈元生、美术批评家鲁虹担纲二胡演奏,媒体人梅明蕾演奏小提琴,作家戴新民演奏大提琴,“大胡子叔叔”董宏猷吹口琴,组成“XKJ艺术家组合”乐队,演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和《山楂树》两首曲目。观众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一幕,当场视频就已在朋友圈刷屏。影展开幕便迎来高光,而展厅里呈现的非洲人物、非洲野生动植物、三峡人文风貌,以及100个孩子的笑脸等影像,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

“大胡子叔叔”跨界玩摄影,有什么感悟?影展开幕前,董宏猷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的专访。

摄影让我多了一双观察世界的眼睛

极目新闻:我们发现名人都是多面手,您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这次又以摄影家的身份与公众见面,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好摄影的?从什么时候开始有意识地拍摄一些主题或者系列图片的?

董宏猷:摄影属于视觉艺术,如果说起视觉艺术,离不开谈美术。我从儿童时代开始喜欢看连环画,喜欢随意在地上墙上涂鸦,那个时候,满脑子都是美术梦。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有一组反映校园生活的原创剪纸作品,在武汉市首届少年儿童画展获得甲等奖。这组剪纸作品,后被挑选参加全国的儿童画展也获了奖,到东欧等地展出。

那个时候想当一名画家,但后来大学我学了中文系,毕业后在武汉市总工会《主力军》杂志当编辑,上世纪80年代,要经常出去采访,写报告文学,有时候随手要拍一些照片。

当编辑的时候,我也收到了一些写作的稿约,有一次一位台湾的出版人邀约我写一篇反映森林的大散文,我想去写神农架,正式买了单反相机。可等我闯进了神农架才发现,想要拍森林不容易。我去的时候是夏天,到处都是绿色的,图片不容易拍出对比和反差。我一个人走到了原始森林,静下来感受,阳光洒在森林里,光影的变化像风一样吹来吹去,给我一种过去观察不到的感受,让我非常震撼。

从那以后,无论去哪里,在国内国外开会,我都会带着相机。我的很多作品中的配图,是我自己拍摄的,更重要的是,摄影让我多了一双观察世界的眼睛。

拍非洲时与雄狮同在大树下躲雨

极目新闻:看到您拍摄了不少非洲题材的摄影作品,去非洲拍摄的这段经历一定很难忘吧?

董宏猷:去非洲是一次特殊的经历,我和一群摄影家到了非洲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那么多动物自由自在地在那里生息繁衍,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我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

分享几个有趣的事。我们去拍摄火烈鸟,到了东非大裂谷博戈利亚湖,几百万只火烈鸟密密麻麻聚集在湖里。我们租了几架直升飞机,为了方便拍摄,把舱门卸掉,仅凭一个安全带捆绑,俯身往下拍摄。直升机俯冲的时候,有时候我们半个身子都在半空中晃动。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屏住呼吸,捕捉到自己想要的场景,给我很新奇的体验。

为了拍大草原上的野生动物角马,我们坐着热气球升空去拍摄,清晨天不亮就去了,热气球升起来时,一轮通红的太阳也从地平线上升起来了。那个时候,我的声带还没有动手术,我还是男高音,我情不自禁就唱起了《我的太阳》。

还有一次下雨,我们跑到草原上的合欢树下躲雨,这时才发现,有一头雄狮也在树下躲雨。我们大气都不敢出,大家都呆住了,这时不知怎么的,我下意识地按动了快门。雄狮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它一眼,近在咫尺。也许它是看我也留着大胡子,它也有大胡子,它不知道这个大胡子居高临下意欲何为,就走了。同伴说,你胆真大!

带着200卷胶卷和三峡作最后的告别

极目新闻:展览中,还有一组三峡主题的摄影作品,拍三峡的自然人文风貌,您拍了多久?作为作家,您有什么样的思考?

董宏猷:三峡我一直在关注,多少年都想走一遍,一直没有机会。2003年,我在日本讲学的时候,听说三峡马上要蓄水了,就准备回来走三峡。正好湖北电视台组织拍摄《最后的三峡》,邀请我去撰稿,但最后因为当年的非典疫情,没有成行。

于是,我决定自己行动。三峡是中国美学的词典,作为湖北的作家没有理由不跟它作一个最后的告别。我买好了200卷胶卷,和我在宜昌的同学胡世全先生一起,闯进了三峡。我们去的时候,古镇都已经拆了,新的城市在一两百米之上,杜甫所写到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奉节,也正在拆。我们沿途把三峡和古栈道都走了一遍。瞿塘峡浪大,我差点掉进长江里。在巫山,我滚落到一块门板上,腿都摔淤青了。我将这次行走的所闻所感以及拍摄的图片集结,创作出版了长篇非虚构文学作品《三峡,最后的见证》与《三峡绝唱》。这次影展,展出了当年拍摄的纪实作品,并配以手稿,形成了另一种影像艺术形式。

我们要提倡跨界和艺术的多元化

极目新闻:您是怎么精进您的摄影技术的?

董宏猷:向所有有成就的摄影家学习,多实践,多拍片子去感悟,与摄影家朋友一起相互交流。我这个人从开始喜欢美术,剪纸,文学,到写儿童文学,写梦幻,不喜欢按常理出牌。虽然我很早就是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但我的重心还是写作。我是摄影界的素人,对于摄影,我没有负担,玩起来,就很开心。

极目新闻:做文学和艺术,会发现很多事情是相通的吧,谈谈您的体会。

董宏猷:在古代,琴棋书画读书人都要会。古代文人,没有今天分得这么细。比如,苏东坡的职业是当官,但他更会写诗,还有书法、画画、品茶。现在我们的分工太细了,有散文家、诗人、小说家之分。美是有通感的。今天这个时代,我们要提倡跨界,提倡艺术的多元化。影展开幕式表演,就是我们的一个小小尝试。所以,作家董宏猷玩摄影,大家不用觉得惊讶。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